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北福華蓬萊邨主廚精選「手路菜」上桌 傳統布袋雞、雪中龍花復刻懷舊古早味

2024/03/07 17:54

台北福華蓬萊邨主廚精選「手路菜」上桌,圖為經典酒家菜「雪中龍花」。(台北福華大飯店提供)

〔記者周幸叡/台北報導〕台北福華大飯店經典台菜餐廳蓬萊邨,近40年來以道地的古早台味料理吸引許多忠實老饕,精緻擺盤與細膩服務更是聚餐宴客首選。延續新年澎湃團圓氛圍,蓬萊邨誠意獻上主廚精選「手路菜」全新菜單,復刻多樣現已相當少見的辦桌菜和酒家菜,擺上一桌滿滿老派台式情懷,菜單自3月1日起供應至5月31日止。

菊花干貝湯是早期經典的酒家菜之一。(台北福華大飯店提供)

此次精選「手路菜」由有豐富台菜經驗的蓬萊邨主廚陳冠閔設計,在10餘年的辦桌外燴經驗中,他深深感受老師傅們對於傳統菜色的用心和堅持,不畏耗時繁複的工法,手工烹製一道道乘載了台灣時代記憶的美味料理,而近幾年也因為時代的變遷和大環境的改變,越來越少新生代願意花時間鑽研像「布袋雞」這樣耗時費力的功夫菜色,也因為現代人對健康飲食的追求,讓過往熱鬧奔騰的辦桌席上,漸漸少了幾分古早台菜特有的濃烈情懷。

用豬網油包裹韭菜、蚵仔和干貝等餡料製作的玉帶蚵爹酥。(台北福華大飯店提供)

為了不讓珍貴的味道消失,陳冠閔秉持著傳承精神,除了保留以前和老師傅們學習的傳統菜色,也致力復刻記憶中原汁原味台菜料理。像是在套餐中的「雪中龍花」,便是陳冠閔傳承師傅王永宗的經典酒家菜。將筍絲、香菇、紅蘿蔔等食材切成細絲後與蛋液混合,再倒入鍋中以小火慢炒至蛋絲與食材分離,最後淋上打發蛋白蒸熟「做白雪」,封住食材香氣,是現在已經相當少見的台菜傳統技法之一。

外層包裹豬網油的網紗黃魚,與鹹菜搭配食用香氣十足。(台北福華大飯店提供)

另外,此次手路菜中的「網紗黃魚」和「玉帶蚵嗲酥」則是用在地料理常用的豬油展現台菜精神。取出魚肉包入混合客家及台式兩種口味的鹹菜,外層包裹上薄如蟬翼的豬網油後油炸,運用融化後的豬油香氣與魚肉融合增添層次,搭配鹹香爽脆的鹹菜一起入口,香氣十足。而外觀看起來像一顆顆小黑炭的「玉帶蚵嗲酥」則是以古早味蚵捲的創意變化,用豬網油包裹韭菜、蚵仔和干貝等餡料,外層裹上麵包粉和竹炭粉炸至酥脆,一口咬下滿溢濃濃海味。

以現在幾乎要失傳的布袋雞變化而來的馬告豬肚雞。(台北福華大飯店提供)

在講求快速和效率的時代,扎實地遵循古法,以時間換取美味料理是陳冠閔的一大堅持。以現在幾乎要失傳的布袋雞做變化的「馬告豬肚雞」,從食材處理到燉煮就要耗費近10小時,在雞肚內填入筍子和香菇等食材增加香氣,再以馬告調味畫龍點睛,最後塞入豬肚中,用老母雞湯燉煮出濃厚珍貴的食材精華。另外一道早期酒家菜「菊花干貝湯」,光是揉製餡料中的粉肉就要半小時以上,再混合干貝絲和白蘿蔔等食材以蛋皮包裹倒扣碗中,以樸實無華的精選食材,熬出一碗原汁原味的鮮美湯品。

蓬萊蚵仔煎是蓬萊邨很受好評的經典菜色之一。(台北福華大飯店提供)

台北福華蓬萊邨自3月1日起至5月31日推出「手路菜」全新菜色,含兩套10人份桌菜套餐及10道單品菜色,10人份套餐每套共11道菜;另有桂花石蟳、夏日佛跳牆和蛋黃大蝦等單品菜色,餐點為4~6人份菜量,以上皆需2~3天前預訂並另酌收10%服務費。更多相關訊息洽詢電話:02-23267433,或詳詢台北福華官網。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