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教育心理學巨擘捐手稿 充實國家圖書館典藏

2024/03/06 17:15

有台灣20世紀中後期的當代教育心理學巨擘之譽,已故台師大名譽教授張春興,家屬歷經4年時間整理手稿,今捐贈予國家圖書館。(台師大提供)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有台灣20世紀中後期的當代教育心理學巨擘之譽,已故台師大名譽教授張春興,家屬歷經4年時間整理手稿,今捐贈予國家圖書館,充實「當代名人手稿典藏系統」的本土文化寶藏。

張春興的手稿內容包括長篇論文、出版書籍的手稿、短篇評論、個人獨立編寫辭典的詞條、思考雜記、兩岸學者往來信件、戰爭流亡及來台的家庭信件等,數量達18箱,時間橫跨1947年到2000年,記錄台灣半個世紀以來整個社會的演變進步及困境,以及知識分子思考其所處的社會與提出的關懷與針砭。

前教育部長、現任台灣教育大學系統總校長吳清基表示,現今為電腦數位書寫的時代,能夠典藏大師級親手書寫的手稿,是相當彌足珍貴與值得珍惜的,更感謝張春興的千金張修然,聯合家屬的力量,花了4年的時間進行文稿的分類與檢視,成就國家圖書館名人典藏系統。

台師大副校長宋曜廷表示,張春興是華人心理學界的巨擘,因其對於心理學的提倡和傳播,才有今天台灣在心理學相關領域,如諮商輔導、心理測驗和應用心理學等方面的廣泛應用,這樣的努力也同時帶動了兩岸三地心理學的蓬勃發展。

張春興的女兒張修然表示,身為家屬,面對這些歷經半世紀的學術手稿和文物,必須責無旁貸地擔負起整理任務,也在長達4年的掃描過程中了解許多父親的心血。先生劉永仁和女兒劉蘭辰都一起投入整理的工作,在閱讀的過程中,女兒有深刻的體悟,亦學到許多課本上沒有的東西。

而相信這些手稿及文物能給後代年輕人更多啟發和了解社會演變,也提供未來學術研究更多資料。手稿的整理過程也拍攝成了記錄片,將放在網路上供更多人觀賞。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