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史博重開最台大展今揭幕 文化部長謝故宮院長關鍵提醒

2024/02/22 13:46

配合史博重開館特別策劃的「五月與東方-台灣現代藝術運動的萌發」特展今(22)日揭幕。(文化部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閉館整修逾5年的國立歷史博物館昨(21)日正式開館營運,其中,配合重開館特別策劃的「五月與東方-台灣現代藝術運動的萌發」特展,今日於鄰近的台北當代工藝設計分館揭幕,文化部長史哲致詞時表示,史博做為台灣第一座戰後的博物館,希望讓現代台灣的朋友也知道,這是一個伴隨台灣文化藝術史的博物館,這點要特別感謝故宮院長蕭宗煌的提醒。

蕭宗煌過去歷任國內所有最具指標性的公立美術館館長,史哲說,「他特別提醒我說,其實它曾經扮演了一段不是大家現在看到字面上的歷史博物館的意義的博物館,不管從當時的國家畫廊,那是1950年代撤退來台的10年的那個風雨飄搖的氣氛底下,透過一個『巴西聖保羅雙年展』所帶起的擾動,其實那個能量是多麼可怕又可貴,而那個擾動其實結合了當時年輕來台的,以及跟本地的融合。」

史哲指出,雖然每一個藝術家前輩拿出來的畫作是1幅、2幅,但所展現的那個時代的力量,可讓大家看出其進步性跟前瞻性是多麼的可怕。史哲也感謝很多博物館的支持,使此展得以完整記錄台灣現代藝術發展的脈絡,「我們雖然歷史沒那麼長,但是每一步都走得非常深刻,相信我們台灣人也可以建立起我們自己文化的自信。」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