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投入糊龍、舞龍傳承18載 賴兆祥盼讓世界看見苗栗火旁龍

2024/02/21 19:14

禾豐龍藝在今年苗栗火旁龍的舞龍競技中,以雙龍演出奪下金質獎,連四年稱霸。(記者彭健禮攝)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火旁龍是苗栗客庄特有民俗活動,26年來經苗栗市公所官辦復振及民間龍隊參與,成為國內知名元宵慶典。其中,苗栗子弟賴兆祥所帶領的禾豐龍藝,不僅在今年的苗栗火旁龍的舞龍競技以雙龍演出奪下四連霸,先前更受文化總會邀請,參與「We Are我們的除夕夜」晚會演出,將苗栗火旁龍推向全國舞台,他並以邁向國際為目標,讓世界看見客家火旁龍。

賴兆祥16歲起就參加龍隊,除了舞龍,也對透過桂竹編織糊製龍頭的工藝十分著迷。(記者彭健禮攝)

34歲的賴兆祥,16歲起就參加龍隊,除了舞龍,也對透過桂竹編織糊製龍頭的工藝十分著迷;他不斷觀摩其他糊龍師傅的技術,也到廟宇觀察龍柱建築,利用強化玻璃製作出炯炯有神的眼睛,運用特殊材質呈現飄逸弧線的龍鬚,用紙黏土捏塑出猶如真牙般銳利的龍牙,讓他糊的龍栩栩如生,也具輕量化,不僅其他龍隊委託他糊龍,甚有不少龍迷跟他訂製收藏。

賴兆祥對於龍的所有事物都堅持完美,不僅糊龍細膩,帶舞龍隊更一絲不苟,禾豐龍藝在他的指揮調度下,奪下6屆苗栗火旁龍的舞龍競技冠軍,其中自2021年起,連續四年奪冠。

賴兆祥糊的龍栩栩如生,也具輕量化,不僅其他龍隊委託他糊龍,甚有不少龍迷跟他訂製收藏。(記者彭健禮攝)

賴兆祥表示,由於少子化,龍隊成員募集不易,除了幾名老成員,其餘都是新手,加上今年龍隊以「客家金龍相會七彩祥龍」雙龍表演,比單龍演出更困難,因為其中一尾龍失誤,就會拖累另外一尾龍,但是為了讓觀眾耳目一新,成員不斷苦練,也感謝龍神保佑,完成這幕精采的演出。

禾豐龍藝於農曆年前也受文化總會邀請,登台參與「We Are我們的除夕夜」晚會演出,與饒舌歌手Yappy合作演出,陪伴全國觀眾迎接龍年。(禾豐龍藝提供)

除了在地傳承舞龍,賴兆祥的禾豐龍藝於農曆年前也受文化總會邀請,登台參與「We Are我們的除夕夜」晚會演出,與饒舌歌手Yappy合作演出,陪伴全國觀眾迎接龍年,近來也受到許多來自全國各地的表演邀約。

對此,賴兆祥表示,他是苗栗客家人,自小就對龍有特別情感,所以下了很多苦心在研究糊龍技術、舞龍技巧,很開心苗栗火旁龍登上全國舞台,他也會持續努力,期許讓苗栗火旁龍走向國際,讓世界看見客家火旁龍,是他身為「火旁龍傳人」的目標及心願。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