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國立亞洲藝術博物館百年委創:台灣導演蔡明亮新片柏林影展首映

2024/02/07 00:15

《無所住》在國立亞洲藝術館庭院取景的劇照。(攝影:Claude Wang,史密森尼國立亞洲藝術博物館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第74屆柏林影展將於2月15日登場,蔡明亮新作《無所住》獲邀「特別放映」單元。而位於華盛頓特區的美國史密森尼國立亞洲藝術博物館(The Smithsonian’s National Museum of Asian Art)則於昨日正式宣布,「駐台灣導演蔡明亮」作品《無所住》為去年(2023)博物館百年慶典的委託作品,除將於柏林影展世界首映,也將於3月1日在博物館梅爾大廳進行美國首映。

史密森尼國立亞洲藝術博物館指出,自蔡明亮2012年於博物館獨立製作開始,「行者系列」到《無所住》已是第10部作品。《無所住》是系列首次於美國製作,並於博物館的弗利爾藝廊(Freer Gallery of Art)以及華盛頓特區眾多地點取景。「行者系列」靈感源於7世紀由中國徒步前往印度取經的僧人玄奘。在「行者系列」電影中,蔡明亮的創作搭檔李康生身著僧袍,以高深莫測的姿態緩慢移動,同世界各地的城市景觀與居民互動。

博物館館長羅賓遜(Chase F. Robinson)表示,該博物館的影片項目長久以來都重視與世界各地夥伴的合作,「我想感謝蔡明亮在我們百年慶典期間策劃出如此創造性的平台來呈現我們國立亞洲藝術博物館。我也想祝賀他與他的團隊入選柏林國際電影節。」

博物館電影項目策展人、《無所住》執行製片人湯姆·維克(Tom Vick)則表示,作為蔡明亮長期忠實影迷,能夠委託他創作一部電影是一種榮譽,「他對博物館與華盛頓特區都會區地點的刻畫令我的視角煥然一新。我非常開心他和他的團隊在柏林受到了認可,也十分期待3月份在我們博物館舉辦的美國首映。」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