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造價昂貴透西船 李啟聰免費捐贈澎湖縣政府珍藏

2024/02/02 17:25

李啟聰捐贈的透西船,將放在馬公觀音亭公開展出。(李啟聰提供)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早期航行黑水溝主力的「澎湖透西船」,現已少見,澎湖實業家李啟聰耗費5年、斥資千餘萬元興建的透西船,因澎湖縣長陳光復宴席中一番話,李免費捐贈縣府,將放在花火節主要施放場地馬公觀音亭展覽,讓遊客及後代子孫了解先民的歷史。

澎湖透西船的建造技術沿襲中國福建,是早期先民由中國廈門往來澎湖的主要運輸工具,澎湖人習稱為「透西船」。船身彩繪,各種圖案都有各自代表的象徵意義。在船頭兩側則畫有「龍目」,也就是船的眼睛,因為船使用功能的不同,商船的黑眼珠必須朝上。

李啟聰希望透西船放在公園,讓遊客及後代子孫了解先民歷史。(李啟聰提供)

李啟聰在偶然機會中,得悉澎湖海巡隊查獲中國走私船進行拍賣,以3,000元購入,並與熟悉的造船廠師傅聯繫進行改造,前後花了5年時間,斥資千餘萬元,沒算工錢及船帆,因此造船廠商估計約3,000餘萬元,當年風光下水典禮,澎湖政壇要角齊聚一堂,包括前後任縣長王乾發、陳光復、前正副議長劉陳昭玲、陳雙全及前立委林炳坤等人都到場,拋擲炸棗與岸邊民眾分享喜氣。

其實走過世界各地的李啟聰,在各國公園都看過類似同型船展示,因此萌生捐贈相關單位,但第1次前縣長賴峰偉要放置烏崁海岸、第2次澎管處要放在東衛石雕公園,地點都不滿意,直至陳光復擔任縣長放在觀音亭,李啟聰欣然接受捐贈,並以「道是無、佛是空、禪是定」形容捐贈後的心境。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