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家圖書館新任館長王涵青今就職 將拓展國圖對社會影響力

2024/02/01 20:34

國家圖書館今舉行代理、新任館長交接儀式,在教育部長潘文忠(中)監交下,成大特聘教授教授兼圖書館長王涵青(右)接下印信。(記者楊綿傑攝)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國家圖書館今在教育部長潘文忠見證下,舉行代理、新任館長交接儀式,新任館長由成大特聘教授兼圖書館長王涵青接任,她任內帶領成大圖書館奪得教育部獎項,也把圖書館範圍擴大到偏鄉。王涵青表示,未來加入人文、科學、創意等10種能量,使國圖成為具有彈性、韌性,並能融合多方資源的圖書館。

今交接儀式包括教育部長潘文忠、成大校長沈孟儒、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理事長柯皓仁、淡江大學圖書館館長宋雪芳等人皆出席。

潘文忠致詞時表示,王館長除了科學研究方面有傑出表現,在擔任成大圖書館館長期間,帶領該館獲得教育部圖書館事業貢獻獎及2次傑出圖書館館員等獎項;也成功推動「移動圖書館」計畫,將大學館藏與成大師生量能帶到偏鄉地區,擴大圖書館的服務範圍。也期許國圖在王館長帶領下,繼續為台灣文獻保存、閱讀風氣推動和國際文化交流扮演中流砥柱。

王涵青致詞時說,將以現行國圖2021至2030發展策略藍圖之六大核心價值為基礎,再加入活躍、寬容、涵養、品味、人文、科學、美感、跨域、創意與實踐等10種能量,積極與各類型圖書館、學術研究、出版社與藝文界等各方建立合作夥伴關係,持續開拓與發掘典籍文化資產傳承之路,提高全民對於圖書館資訊取用與各類知識典藏的敏銳度,推動雙向共創的閱讀與賞析素養培育以深耕國家競合力,融合館藏、研究探索與STREAM素養以開發跨世代人文與科學的新思維,以落實並擴展國家圖書館對社會的影響力,回應世界永續發展所需之知識量能。

沈孟儒致詞提到,王館長是少見學術及行政俱佳的好夥伴,在成大擔任圖書館館長期間有三件重要功績:第一將圖書館打造為溫暖的場域,做為學生心理諮商時的空間;第二圖書館透過「留一盞燈」細膩的舉動,留給學生可以努力的地方;第三以成大圖書館─智者的基石,做為募款方案,獲得熱烈回響。以上3個例子證明,王館長是位熱情、有行動力,有為有守的館長。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