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保存地方傳統技藝 公所與宮廟合推宋江陣文史紀錄與繪本

2024/01/22 15:03

仁德區公所與清寧太子宮合作,舉行宋江陣文史紀錄及其繪本的新書發表。(記者吳俊鋒攝)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為協助地方保存、延續傳統技藝,台南仁德區公所與清寧太子宮合作編撰宋江陣文史紀錄,並製作出繪本,共同新書發表,讓小朋友可以自幼扎根。

這場以「宋江陣」為主題的新書發表會,在清寧太子宮廟埕舉行,包含編撰者、指導老師,以及地方各界等齊聚,並於看板上簽名,見證歷史性的一刻。

仁德區長黃素美表示,公所與廟方合作,2021年邀請張淑賢老師編撰,並由戴文峰、陳奮雄等專家學者進行指導,歷經艱辛,終於完成了《清寧太子宮宋江陣文史紀錄》;為讓小朋友認識傳統文化,去(2023)年再次以清寧太子宮宋江陣為創作主軸,透過繪本《呃!我們是宋江跤》來介紹,自幼扎根。

新書發表會現場也展示了學生傳承宋江陣的照片。(記者吳俊鋒攝)

黃素美說,公所與廟方的緣分起源於2020年的審議式預算「藝起想想・仁德共好」社區營造,清寧太子宮以「傳」的提案,當時票選勇奪第2名。在辦理的活動中,就邀請其宋江陣來開幕展演,深獲地方肯定。

公所更與廟方合作辦理「宋江仁德 由你起藝」研習營,打破性別參與,共同以傳承文化為目標,成為社造亮點之一。

清寧太子宮主委楊豐旭指出,該廟擁有與眾不同的文化素質,宋江陣在總幹事吳進旺用心規畫、總教練吳性賢帶領下,闖出口碑。

吳進旺提到,2015年在楊豐旭主張宋江陣不謝館,並允諾自行協助訓練費用,成功地推動了傳承任務。在教練團吳性賢等人的協助下,定調清寧太子宮宋江陣以文化表演傳承為主,不走商業路線,藉此活絡地方信眾情感。

2019年仁德區公所獲文化局「藝陣深耕補助計畫」案,積極向下扎根培養新秀、延續薪傳。陣中有父子檔、母子檔、父女檔、兄弟檔,儼然是個社區型親子宋江陣。

在清寧太子宮廟埕舉行的新書發表會清寧太子宮宋江陣靈魂人物前總教練鄭福利也到場獻上祝福。

參與宋江陣繪本的學子也在看板上簽名、見證。(記者吳俊鋒攝)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