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領☆域☆展☆開!「荷蘭」國際作家6大「屬性」 即將登台開講(下篇)

2024/01/18 20:44

〔記者董柏廷/台北報導〕由文化部主辦、台北書展基金會承辦的2024台北國際書展,將於2月20日至2月25日在世貿1館展開,今年以「閱讀造浪」」為題,主題國為「荷蘭館」,以「1624」、「多樣性和包容性」、「荷蘭設計和永續發展」,3大議題呈現台荷過去共同的歷史,以及現在和未來,同時邀請多位荷蘭作家來台舉辦座談會,此則為非虛構寫作、哲學思想與兒童文學作家介紹。

【非虛構寫作】

1、貝喬思(Joyce Bergvelt)

☆屬性:歷史題材、非虛構作品、聚焦台灣

作家貝喬思(Joyce Bergvelt)。(台北書展基金會提供)

1963年生,童年曾到過日本、英國,最後來到台灣,以台灣為書寫背景的歷史小說《福爾摩沙之王》贏得了讀者和媒體的一致好評,並獲得2019亞洲圖書部落格年度圖書獎亞軍。最新作品《好望角指揮官(暫譯)》(Commandeur van de Kaap)以 17 世紀好望角的荷蘭東印度公司(VOC)指揮官西蒙-范德斯泰爾(Simon van der Stel)為主題書寫。

2、卡羅琳.維瑟(Carolijn Visser)

☆屬性:記者、人物紀實、共產主義和後共產主義。

作家卡羅琳.維瑟(Carolijn Visser)。(台北書展基金會提供)

1982年生,是作家和記者,15歲起周遊世界,腳蹤更是遠及中國、越南、尼加拉瓜和西藏。她善於將遙遠的文化形象化,並以引人入勝的方式將近代歷史娓娓道來。作品《色爾瑪:逃離希特勒魔掌,卻成毛澤東囚徒》(Selma) 和《恩典之父(暫譯)》(De Vader van Grace) 以及她的旅行故事,展示她對在惡劣環境下生存的人們的故事和頑強精神有濃厚興趣。2017年《色爾瑪:逃離希特勒魔掌,卻成毛澤東囚徒》更獲得荷蘭利布里斯(Libris)歷史獎。

【哲學思想】

1、馬可西姆.費卜瓦利(Maxim Februari)

☆屬性:精闢機智哲學、探索社會和文化。

哲學思想作家馬可西姆.費卜瓦利(Maxim Februari)。(台北書展基金會提供)

1963 年生,荷蘭當代極具影響力的多面向思想家之一。著作體裁廣泛,包括小說、散文和專欄,作品以精闢機智、引人入勝的散文以及對哲學、社會和文化主題的深刻探索而著稱。最新作品《讓我們休息一下(暫譯)》(Give Us a Break) ,深入探討了數位領域,仔細研究了數據驅動的政府對人類自主權的威脅。2020年曾獲荷蘭文學最高獎項「胡夫德獎」(P.C. Hooft),表彰30多年來的文學貢獻。

【兒童文學】

1、彼彼.迪蒙達克(Bibi Dumon Tak)

☆屬性:兒童文學、大自然、動物

兒童文學作家彼彼.迪蒙達克(Bibi Dumon Tak)(台北書展基金會提供)

1964年生,以兒童文學作品聞名。她經常從大自然中尋找靈感,創作以動物為中心的故事。迪蒙達克創創造擬人化的動物與向小讀者傳授各種主題的知識。2018年曾獲Theo Thijssen 獎。她也涉獵成人文學,小說《改名之日 (暫譯)》(The Day I Change My Name)探討家庭的悲痛、《壞傢伙 (暫譯)》(Rotjongens)描寫少年監獄中的年輕人們心境與處境。

2、夏洛特.迪瑪頓斯(Charlotte Dematons)

☆屬性:兒童繪本、善於營造童話氛圍、四季風景、

插畫家夏洛特.迪瑪頓斯(Charlotte Dematons)。(台北書展基金會提供)

1957年生於法國的荷蘭插畫家,以其引人入勝、細節豐富的插畫聞名。她的作品總是能喚起人們的驚奇和魔幻之感,巧妙地將現實觀察與淡淡的奇思妙想結合在一起。迪瑪頓斯的插圖色彩鮮豔、細節精緻曾多次獲獎,作品具有童話般的氛圍,曾多次獲得荷蘭插畫家金筆獎、銀筆獎。創作有《荷蘭:每個角落都有故事》(Nederland) 、《格林童話》插圖版、無字繪本《聖尼古拉節》(Sinterklaas) 和《字母》(Alphabet)等多部。

3、鄭宗瓊(Thé Tjong-Khing)

☆屬性:童書插畫家、漫畫、藝術熱情、恐怖喜好

童書作家鄭宗瓊(Thé Tjong-Khing)。(台北書展基金會提供)

1933年生,是荷蘭最受歡迎的兒童書籍插畫家,並且對荷蘭漫畫史產生了獨特而持久的影響。在近70 年的職業生涯中,Khing 創作了數十部漫畫作品,並為雜誌和書籍創作了數千幅插圖。作品反覆出現三大特點:對恐怖的喜好、對藝術的熱情、豐富的細節。鄭宗瓊為傳統童話和希臘神話繪製的插圖清晰地表現了所描述的動作,筆觸輕柔,並以幽默的方式進行詮釋,使小讀者不會過於恐懼。憑藉兒童圖書插圖,他多次獲得金畫筆獎和銀畫筆獎、Woutertje Pieterse 獎、馬克斯獎和德國青年文學獎。詳細講座時間,請洽2024台北國際書展官網(https://www.tibe.org.tw/tw/news/)。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