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典藏媽祖!國圖首度與北港朝天宮合作

2024/01/04 14:31

朝天宮重要廟務古文書《仁和境恭祝玉皇大帝聖誕經費收支公簿》,國圖將提供專業處理及數位典藏。(國圖提供)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典藏媽祖!國圖首度合作本土宮廟,與北港朝天宮簽訂「文獻資料典藏及數位化合作意向書」。國圖館長曾淑賢表示,國圖和朝天宮將就朝天宮典藏之珍貴文獻資料合作數位化,並將數位化成果公開大眾瀏覽,未來也將持續推動文獻資料的合作典藏及合作策展等,共同推廣宗教文化及研究。

曾淑賢與朝天宮董事長蔡咏鍀簽署合作意向書,是首座與國圖簽署數位化合作意向的宮廟。曾淑賢表示,北港朝天宮是2023年全台進香人數居首的宗教重鎮,其自中國清朝康熙年間奠基以來所代表的宗教、地方社會與文化底蘊,如國家重要民俗活動「北港朝天宮迎媽祖」以及多項重要文化資產,儼然是北港地區以及我國重要的文化記憶。

蔡咏鍀表示,朝天宮向來重視宗教文化的保存,包含日治時期宮務所抄簿、契約書科儀、手抄本、籤詩、過爐紀錄等等廟務文書,還有日治時期與民國60年代及70年代旅遊地圖、日治時期朝天宮建築說明書與藍晒圖外,亦有70年代朝天宮重建之說明書、日治時期民間各方人士寄予朝天宮相關人員之明信片等等都完整收藏。

國圖館長曾淑賢(左)與北港朝天宮董事長蔡咏鍀(右)簽訂合作意向書。(國圖提供)

曾淑賢說明,歷年來由朝天宮悉心典藏的廟務、宗教與各類文獻,堪稱台灣多元歷史、社會、文化融合的縮影,透過這次合作意向書的簽訂、未來後續合作協議及數位化作業的推動,不僅可使北港朝天宮所典藏之珍貴文獻,得以永久典藏於國家級資料庫,更可藉由「台灣記憶」平台,進一步將珍貴文獻推廣到台灣各地及海外,促進北港朝天宮保存之重要文化資產,提供外界對宗教文化之了解及學術研究之機會。

此外,北港朝天宮珍貴的文獻蒐藏,亦能透過國圖對於文獻修復的專業意見,針對因年代久遠而破損或相對脆弱之紙質文獻進行專業處理,並提供珍稀文獻得透過國圖興建中的聯合典藏中心及特藏庫之寄藏機制,以典藏於相對完善的設備與環境中,讓文獻得以延長使用壽命。

典藏媽祖!國圖首度與北港朝天宮簽訂「文獻資料典藏及數位化合作意向書」。(國圖提供)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