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表彰人間國寶徐明河對無形文化資產奉獻 桃市府頒登錄證書

2024/01/03 20:02

桃園市長張善政在市政會議,表彰人間國寶徐明河等單位、個人對無形文化資產奉獻,並頒登錄證書,其中徐明河已過世,由家人代領。(記者謝武雄攝)

〔記者謝武雄/桃園報導〕〕「剪黏泥塑技術」藝師徐明河、「桃園石滬修造技術」保存者「桃園石滬協會」、「獅頭製作」藝師葉佳水,為桃園市公告無形文化資產保存者,其中,徐明河還是文化部認定人間國寶,但於去年7月過世,桃園市長張善政今在市政會議頒發登錄證書,感謝三個人、單位對無形文化資產保存者的貢獻,讓桃園文化資產被妥善地保存、傳承、發揚光大。

徐明河對交趾陶藝奉獻,堪稱人間國寶,他於去年7月過世,圖為其生前工作時的專注神情。(文化局提供)

其中「剪黏泥塑技術」交趾陶工藝美術於2015年公告為無形文化資產傳統工藝,藝師徐明河為保存者,徐明河於2022年登錄為「文化資產保存技術–剪黏泥塑技術保存者」,同年,徐明河獲文化部公告登錄為重要文化資產保存技術「剪黏泥塑」技術保存者,亦即人間國寶。

「桃園石滬協會」對新屋石滬的堆砌具有相當功力。(文化局提供)

「桃園石滬修造技術」於2022年公告登錄文化資產保存技術,「桃園石滬協會」為保存者;石滬修護要高度掌握砌築要點,建構穩固耐衝擊的石滬,是「新屋蚵間石滬群」保存、修復、維護等工作不可或缺傳統技術;而桃園石滬協會除竭力維護石滬外,也協助推廣海岸環境教育功不可沒。

藝師葉佳水對「獅頭製作」相當執著。(葉佳水團隊提供)

「獅頭製作」於2022年公告登錄文化資產保存技術,保存者為藝師葉佳水對於獅頭製作的傳統工序、材料、技法等傳統智慧,至今仍秉持傳統土塑、紙糊等手路,並遵循著武獅的儀禮禁忌與風俗信仰製作。

張善政今在市政會議主持授證儀式提到,徐明河於去年7月17過逝,其一生致力於傳統建築的剪黏泥塑的施作與技術傳承,作育英才無數;而桃園石滬協會除竭力維護石滬外,協助推廣海岸環境教育功不可沒;至於葉佳水除成立聚英武館開館授徒外,長年在各中小學,開設貔貅獅套路、獅頭製作與武術研習課程,對於傳統工藝傳習無私奉獻;故市府頒發「無形文化資產登錄證書」給3單位、個人代表,以表彰其對文化藝術貢獻。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