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港朝天宮與國家圖書館合作 推動5000餘件文獻數位化

2024/01/03 19:16

國家圖書館館長曾淑賢(左)與北港朝天宮董事長蔡咏鍀簽訂合作意向書,推動5000餘件文獻數位化與建檔。(北港朝天宮提供)

〔記者林旻臻/雲林報導〕北港朝天宮建廟300餘年,保存許多珍貴文物與文獻,國家圖書館今日拜會廟方,雙方簽訂合作意向書,推動5000餘件文獻的數位化與建檔,所有文獻未來將公開於國家圖書館所建置的「台灣記憶」線上資料庫,方便民眾閱覽。

國家圖書館館長曾淑賢表示,透過文獻數位化,可讓民眾研究不同時期台灣宗教生活、宮廟如何經營等,朝天宮歷史悠久,致力於早期文物蒐藏,透過文獻數位化,可讓民眾深入了解不同時期台灣宗教生活、宮廟文化等,並作為研究媽祖文化參考資料,另外館方也會協助修復損毀文獻等。

國家圖書館團隊前往北港朝天宮考察。(北港朝天宮提供)

北港朝天宮表示,廟方保存的上萬件的文物當中,紙本文獻粗估有5000餘件,其中可見珍稀古籍《昭應錄》、清同治年間神明會帳簿、明治年間北港朝天宮大修的改築契約、大正年間至今的完整廟務紀錄、北港朝天宮診療所資料、早期各陣頭過爐文獻等,數量之多、種類之多樣,堪稱全台廟宇之冠。

北港朝天宮表示,董事長蔡咏鍀與全體董監事上任後,秉持推廣「開放取用(Open Access)精神」,積極與國家圖書館洽談,最快今年第3季即可看到部分成果公布,有望由北港朝天宮作為表率,推動台灣史研究的新篇章、開啟東亞媽祖信仰研究的新浪潮。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