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萬片樂高積木打造地景 北科大畢展吸睛

2024/01/02 16:32

北科大文發系學生李諾以樂高積木結合陶瓷,復刻北科大紅樓古蹟。(北科大提供)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3萬片樂高積木結合陶瓷異媒材,復刻出國立台北科技大學古蹟新風貌。北科大文化事業發展系109級畢業展「失物招領」,即日起至1月6日於萬華剝皮寮歷史街區,展出新世代的32組多元體驗作品。

文發系學生李諾用樂高及陶瓷打造紅樓地景,再現北科文化資產之美。她說,原本自己就是樂高積木比賽常勝軍,以樂高積木做過許多古蹟建築,如彰化鹿港埔心羅厝天主堂、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濟南教會、高雄的蓮池潭龍虎塔等。

李諾表示,此次畢業專題選擇校內珍貴的文化資產、台北市市定古蹟─紅樓為主題,將樂高轉換成可複製並小量生產的陶瓷翻模模式,創作出不同時期的學校制服人偶、校園常見的烏龜、小鳥、小魚的生動樣態,透過樂高與陶瓷異媒材的結合,形塑出北科生活生態系,「總共花了超過3萬片的樂高積木,拼砌起來的!」

為了打造作品,李諾不僅從國外網站訂購大量樂高零件,也特別客製化紅樓匾額、北工校徽等積木難以呈現的細節,歷經8個月才完成,她表示,希望透過樂高與陶瓷異媒材的創意結合,作為推廣北科文化歷史的新媒介。

北科大副校長楊重光表示,文發系畢展主題「失物招領」寓意遺落與找尋、失去而獲得的過程;畢業專題是同學們4年學習集大成的淬鍊,在記憶與傳承基礎下,利用不同作品將人們在人生歷程中曾經遺落的情感重新拾獲,也將台灣遺忘的文化重新找著,結合當今世代需求,開創新生命,期許所有畢業生善用文化素養、社會關懷的核心能力,影響他人。

畢展總策畫指導老師鄭麗玲指出,北科大文發系畢業生走到第10屆,本屆畢業專題有4組通過國科會大專學生研究計畫獎助,議題涵蓋傳統玻璃產業、部落觀光發展、文化影像AI、日治文學地景等面向,亦有5組獲得教育部高教深耕計畫補助以PBL方式創作,包括祭祀器皿再現、台灣學生制服文化、古廟遷建與轉型、3D列印融入陶瓷釉彩及製模、龍山寺愛情產業鏈等多元樣貌。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