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雪山神木修枝材巧手製成小提琴 奏出國產材利用新樂章

2023/12/21 14:10

大雪山神木紅檜所製成的國產材小提琴。(林業自然保育署提供)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台中分署為妥善運用森林資源,持續推動國產材多元化運用,將大雪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內富有「雪山神木」美名、樹齡1095年的紅檜修枝材,交小提琴家黃聖彥指導台中市立東勢高工小提琴社團學生巧手雕琢,打造出2把神木級小提琴,讓國產材使用有別於傳統的建築及家具材料,奏出國產材樂器的新樂章。

小提琴師黃聖彥利用神木提琴演奏。(林業自然保育署提供)

雪山神木位於大雪山國家森林遊樂區49K處,是該遊樂區重要的地標,常吸引遊客前往一睹其高大俊偉的樹形,也是拍照、打卡的最佳景點。林業自然保育署台中分署為了維持神木健壯的樹勢及生長,對乾枯的枝材進行修枝,其中有2支枯枝直徑約26公分、長1公尺,為有效運用修枝材,將其再利用製成2把小提琴,深具森林歷史保存意義及藝術價值,也展現出台灣製琴工藝的卓越水準。

林業自然保育署台中分署與東勢高工攜手舉辦台日交流活動。(林業自然保育署提供)

林業保育署台中分署並攜手台中市立東勢高工,以「木藝傳承.文化扎根」為主題,注入濃厚自然元素,舉辦台日交流木藝文化成果展,由東勢高工日本姊妹校千葉工業高校草刈廣直校長率領校內師生蒞臨參訪,東勢高工師生手執神木級小提琴演奏鄉土歌謠〈望春風〉及月亮代表我的心,呈現音樂及木藝文化無國界的饗宴,進行一場獨特的台日交流,讓兩地學子帶來難忘的體驗。

林業保育署台中分署指出,國產材運用從傳統的家具材料、建築裝潢與生活用具等,有著無限發展的可能,透過有效運用枯危木、枯枝等森林資源循環再利用,讓國產材與音樂藝術結合,在小提琴工藝襯托中,發出悠悠樂聲,賦予國產木材新生命。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