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首位道士中研院院士李豐楙 家鄉嘉義市為他出版「李弦文集」

2023/12/13 21:06

首位道士中研院院士李豐楙(左)、中正大學台灣文學與創意應用研究所教授江寶釵(右)進行對談。(記者林宜樟攝)

〔記者林宜樟/嘉義報導〕台灣首位有道士身分、道號「大楙」的中央研究院人文及社會科學組院士李豐楙,從年輕時以筆名「李弦」投入新詩、散文創作、現代詩批評、古典文學批評等,發表文學學術論文;嘉義市政府文化局委託南曦文創股份有限公司,邀請中正大學台灣文學與創意應用研究所教授江寶釵擔任主編,收集資料、編輯出版「李弦文集」,今天下午發表,為嘉義作家留下紀錄;76歲的李豐楙也透露,他正以道教為主題撰寫小說,持續投入台灣文學創作。

台灣首位有道士身分、道號「大楙」的中央研究院人文及社會科學組院士李豐楙,也以筆名「李弦」投入文學創作。(記者林宜樟攝)

「李弦文集」發表會今天傍晚在嘉義市史蹟資料館舉辦,李豐楙、江寶釵、嘉義市政府文化局長盧怡君到場參與,由南曦文創計畫主持人蔡翔任、梁鈞筌說明出版內容,李豐楙發表學思歷程,回憶過往在嘉義的成長過程、暢談藝文及對未來的期許。

李豐楙出生於雲林,成長於嘉義,研究立足於台北,是台灣重量級道教、神話學與民俗研究者,去年獲選為中央研究院第三十三屆院士;他說,嘉義人才匯聚,如有畫家陳澄波等知名藝術家,且因日治時期阿里山開採木材,發展木業,擁有大量的木造老屋等文化資產,具有高度的文化能量,是人才培育搖藍,更是小而美、小而精的宜居城市,期許在地的中正大學、嘉義大學能發揮大學的影響力,為嘉義在地創生投入更多的能量。李豐楙也感謝江寶釵長期投入整理地方文獻及文學史,以及嘉義市文化局為他出版文集。

嘉義市政府文化局出版「李弦文集」。(記者林宜樟攝)

盧怡君說,文化局在1999年出版李豐楙的詩歌卷第一冊《大地之歌》,次年又精心出版詩歌卷第二冊《下午、寂寞的空廊》以及散文卷《蝶翼》,如今出版「李弦文集」,有紙本書及電子書,分別為2冊詩歌卷合併成電子書散文卷《蝶翼》電子書、推陳出新現代詩論述卷《將葵花般的仰望舉起》與古典詩論述卷《中國古典文學與純粹性探究》紙本書籍及電子書,呈現李豐楙創作、研究的完整歷程。對於李豐楙提及文化資產保存,盧怡君說,嘉義市有6000多棟木造老屋,文化局投入木都2.0計畫,正持續進行調查、保存及利用。

嘉義市文化局長盧怡君(右3)、中正大學台灣文學與創意應用研究所教授江寶釵(左3)及
中央研究院人文及社會科學組院士李豐楙(中)等參與「李弦文集」出版發表會。(記者林宜樟攝)

江寶釵說,嘉義市人文薈萃,作家、藝術家、研究者輩出,但因南北、城鄉差距及人口流動,文化風采易為人忽略;嘉義市重要作家如顏崑陽教授、詩人渡也、鄭順聰、許炳成及李豐楙等,本次出版「李弦文集」,除重新蒐集資料、新增照片及年譜,並撰寫英文摘要,可讓「李弦文集」的資料更容易在國際研究上進行搜尋、討論,擴大影響力。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