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屏東國產材地景藝術作品「四季」週末啟動 大型水車歡迎遊客動手汲水

2023/12/10 16:28

「四季」正式在復刻二峰圳上供人轉動。(記者陳彥廷攝)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積極推動國產材利用,其中屏東分署更與國立屏東科技大學合作,結合在地小學將國產材木藝從小紮根,成品之一的水車「四季」本週末在屏東潮州的林後四林平地森林園區啟動,屏東分署指出,這個水車無論是材料還是木工手作,都是「MIT」,轉動起來也盼象徵國產材的應用是循環流轉不息。

「四季」正式在復刻二峰圳上供人轉動。(記者陳彥廷攝)

屏東分署與屏科大本週末舉行推展國產材的「林的四次方」成果展還有市集,在林後四林園區正式展開,成果並從去年多以生活上可應用的小中型作品,今年則轉化為大型林產物作為創作主軸,共設計5件大型作品及6件小型作品,其中「四季」更將長存於園區的水圳上。

「草露」也能任人觸摸。(記者陳彥廷攝)

成果展上,屏東分署長楊瑞芬、屏科大副校長施玟玲、木設系主任林錦盛、萬安國小校長王國亨及萬榮國小校長祝玉麟共同啟用國產竹木水車「四季」,接著眾人沿著復刻板二峰圳水道一路步行至夏至丘,草地上則種植了「春露」。

屏東分署說,兩項置於林後四林的大型木作作品,傳達的是可以與之互動的木作精神,像是架設在水圳上的「四季」,民眾推動手把就能夠轉動水車並取水,讓不能下水的民眾或是小小孩都能體驗泌涼的圳水,而「草露」則是採用軟性鋼材連接木塊,除帶有花朵意象,更是在斜坡上的藝術裝置內迎風搖曳,更歡迎民眾前來用手撥動,與傳統裝置藝術大多只可眼觀不可觸摸有很大的不同。

此外,還有滑步車工作站將置於古樓國小及萬安國小、大武山意象的佈告欄置於四林國小、萬隆國小、潮東國小;小武山的裝置藝術放在屏科大與大武山其前後呼應。林業及自然保育署推動國產材進入國小木育課程,也是獲得在場校長一致好評,四林國小校長李禮錦就認為學童有機會體驗國產木材再進一步作為科學應用,是可貴經驗。

屏東分署則說,國產木材材料以台灣杉、柳杉、櫸木、樟木、相思木及桃花心木等,藉由屏科大學生引導小學生的教學,開啟國產材應用於玩具、教具及家具等更多層面的認識,促自小建立國產材生活使用及更深層次接觸與交流,今天20個展覽攤位將持續,並有國產材手作DIY,歡迎民眾前來體驗。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