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讓衛武營葡萄園音樂廳揚名國際 旅法聲學顧問徐亞英逝 享壽89歲

2023/12/09 18:04

設計監造衛武營4個表演廳院聲學的聲學顧問徐亞英,於12月6日晚間在法國巴黎逝世,享壽89歲。(翻攝自衛武營臉書)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設計監造衛武營4個表演廳院聲學的聲學顧問徐亞英,於12月6日晚間在法國巴黎逝世,享壽89歲。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今(8)日於臉書發文哀悼:「深切悼念傑出華人聲響大師徐亞英老師」。

衛武營表示,徐亞英是國際知名旅法建築聲學家。原籍蘇州,1934年生於天津(英租界),畢業並任教於北京清華大學建築系,師事梁思成,並獲聲學家馬大猶教授及美國著名聲學家利歐.柏仁內克博士指導。1957年起專注於建築聲學,後獲邀赴法國IRCAM(音樂聲學研究所)從事音樂廳聲學研究。徐亞英於1987年在巴黎成立Xu-Acoustique事務所,作為建築聲學顧問,提供國際高規格表演場館精密聲學設計的解決方案,並於1995年和2004年分別獲法國建築科學院授予的建築聲學最高獎項「最佳技術顧問獎」及「建築技術科研成就獎」。

衛武營指出,徐亞英自 2007年起參與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的規劃設計,他以「盒中盒」的概念阻隔聲音與震動,當中的葡萄園式音樂廳,可說是徐亞英集一生聲學精華而成的作品。它以幾何梯型為單元所展開的聽眾座席,功能目標是要使各區聽眾都能收聽到從側面來的反射音,加強樂聲立體環繞空間感。場館耗時15年規劃與建造,即使於2018年開幕後,徐亞英仍長期關心衛武營並定期來訪,及至疫情邊境解封後他馬上安排訪台計劃,最近一次訪台為今年10月底,親自在衛武營歌劇院進行滿場聲學測試。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