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竹高中90歲退休教師史作檉畢生著作 手稿和藏書捐贈給竹中典藏

2023/12/08 13:29

新竹高中90歲退休教師史作檉將畢生著作、手稿和藏書捐贈給竹中典藏,校長郭珍祥也把感謝狀送給史作檉,感謝其大愛。(新竹高中提供)

〔記者洪美秀/新竹報導〕高齡90歲的新竹高中退休教師史作檉1960就到新竹高中任教,超過一甲子時間都在學校,學識淵博的他,也將畢生著作、手稿和藏書捐贈給新竹高中,校長郭珍祥說,這是竹中永久的資產,而史作檉老師博雅的學識與典範,正是實踐竹中校訓的最佳代言人。

新竹高中90歲退休教師史作檉將畢生著作、手稿和藏書捐贈給竹中典藏,來參與捐贈的校友橫跨60年,是場難得的盛會。(新竹高中提供)新竹高中90歲退休教師史作檉將畢生著作、手稿和藏書捐贈給竹中典藏,來參與捐贈的校友橫跨60年,是場難得的盛會。(新竹高中提供)

參與這場捐贈儀式的除校長郭珍祥,也包括許多被史作檉教過的學生及校友,從參與活動的校友從16屆到79屆,年齡層也橫跨超過一甲子,包括前校長兼校友張瑞欽(19屆)、宋文里(24屆)、彭宗平校長(25屆)等校友都來參加,還有昔日與老師在籃球場上打球的校友,更有竹中在校生,一起參與見證了這個重要的歷史時刻。

代表校友會致詞的辦公室主任何昇平是第16屆校友,他說,剛進高一那年,史老師也初到竹中任教,這個空間裡的人似乎進入了魔幻時刻。我們都曾在中學時與史老師相遇。而圖書館主任黃大展也用PPT介紹史作檉,以「史作檉在竹中」從學生、讀者、球友等面向,在藝文開幕式中,在圖書館裡,或者在校園的路上與他相遇,像蘇格拉底式說話,已成竹中某個時期的好風景。

新竹高中90歲退休教師在竹中超過一甲子,可說是竹中最具代表的哲人與老師。(新竹高中提供)

而史作檉2015成立「駐校哲學家」,以這個空間和有需要的師生、校友對話。而竹中的圖書館是其閱讀、寫作、繪畫的空間,近十來年,講座、展覽、人龍傳書、搬遷、落成啟用,史作檉都參與其中,圖書館裡也有一間「史作檉書房」,可說是圖書館的精神象徵。

郭珍祥也感謝史作檉對竹中、對台灣的關心和在意及對竹中的厚愛,將作品和藏書捐贈給竹中,希望大家可以多加利用。而史作檉也述說與竹中的緣份與歷史,也談到這幾年身體的病痛,談到龍門石窟、西方數學,西方文明、再談到科學與宗教,最後提到Open AI,展現其雖已高90歲,仍沒有一天停止學習學習。

竹中表示,學校也在圖書館舉辦微型展,一樓有4幅老師的油畫;二樓展櫃有老師微型書展,包含書籍和和手稿,值得在校生到圖書館來場哲學的思辯。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