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人文學者第1人!中研院士王汎森獲德國「宏博研究獎」

2023/12/04 14:18

中研院院士王汎森獲得德國「宏博研究獎」。(中研院提供)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台灣人文學者第1人!中研院院士、歷史語言研究所特聘研究員王汎森獲得德國宏博基金會 (Alexander von Humboldt Foundation) 頒發2023年「宏博研究獎」 (Humboldt Research Award),該獎為德國頒發給德國境外國際學者的最高榮譽之一,將於明(2024)年6月由德國總統親自頒獎,將可獲得6萬歐元獎金。

中研院今發布王汎森獲宏博研究獎的好消息,中研院表示,宏博研究獎是德國頒授給德國境外之國際學者的最高榮譽之一,旨在推崇獲獎者的終身學術成就,表彰在學術研究上提出重要基礎發現、新理論,或是在所屬學門已具有長遠影響,並且在未來可能繼續發展卓越研究成果的學者。從1972年該獎頒發迄今,獲獎者多為自然科學領域的學者,人文學領域得獎者較少,過去台灣曾獲得宏博研究獎的學者中研院院士吳茂昆、翁啟惠、劉國平、李德財、賀曾樸、李遠鵬,還有台科大化工系教授黃炳照等。

中研院表示,王汎森的研究領域包括明清到近現代中國思想史、文化史、學術史和史學史;近年來將研究觸角延伸到中國「新傳統時代」,包括宋代以下理學思想的政治意涵等問題。著作包括《章太炎的思想》、《古史辨運動的興起》、《中國近代思想與學術的系譜》、Fu Ssu-nien: A Life in Chinese History and Politics、《權力的毛細管作用:清代的思想、學術與心態》、《思想是生活的一種方式》等12本學術專書及百餘篇論文。

宏博基金會初創於1860年,為紀念德國自然科學家亞歷山大・馮・宏博(Alexander von Humboldt)設立;其功能與發展歷經轉折演變,1953年在德國聯邦政府的支持下重啟運作,成為德國最重要的基金會之一。

宏博研究獎由22位來自各學術領域學者組成該獎項遴選委員會,以獨立的外送同儕審查(peer review)及被提名人的學術資質審查,主要篩選條件包括被提名人的國際學術聲望、當前進行之研究以外的學術論著是否具有顯著影響、是否曾得到與自身研究領域相關的德國重要學術獎項。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