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埔「坵城四祭——2023北埔傳承藝民創生文件展」 即日起登場

2023/12/01 14:59

新竹縣北埔鄉長莊明增(左5)邀請大家去北埔欣賞「坵城四祭——2023北埔傳承藝民創生文件展」。(北埔鄉公所提供)

〔記者黃美珠/新竹報導〕新竹縣北埔鄉結合在地茶藝、祭典、農作以及神話故事4大核心,呈現客家茶城的傳統與創新,合力啟動地方創生的不同風情。北埔的四季各有特色,公所今年分別以學識山城、神話山城、品味山城、豐收還福依序呈現,也成功辦理了各式各樣客庄特色活動,吸引觀光客進入。

鄉長莊明增說,他們依四季軌跡,策畫「尋春/茶城散策、饋夏/藝民祭獻、事秋/農作雅集、收冬/還福酬神」4大主題展覽。想呈現北埔在地「行之有禮」的地方特色,引領大家認識在地茶藝、祭典、農作以及神話,品味客家茶城的傳統與創新。

北埔的四季各有特色,公所今年分用:學識山城、神話山城、品味山城、豐收還福依序呈現,也辦理了各式客庄特色活動,吸引觀光客進入。

莊明增說,這場展覽循四季為路徑,帶領來客「尋春」的花漾茶席為起點,進入「饋夏」,看見北埔全臺獨家的「藝民祭」,然後透過採集在地神話傳說,串連地方學子、故事媽媽與藝術家駐村,共創鬼怪山城繪畫與面具,把山城的神秘,化成創作的無限可能。

新竹縣北埔鄉「坵城四祭——2023北埔傳承藝民創生文件展」循四季為路徑,從「尋春」的花漾茶席為起點。(北埔鄉公所提供)

其中「北埔藝民祭」更是把過往充滿恐懼的農曆7月轉化為歡樂的記憶,並傳承先人感恩與慈悲,將神話、神豬等傳統意涵轉譯成另類的「藝」民創新祭典。所以展覽中集結各村製作的在地鬼怪道具,還有公益「饋神豬」回娘家、踩街遊行、細人普看桌藝術等活動回顧,讓觀眾進入北埔專屬的客庄變裝派對。至於代表九降風起的「事秋」展區,透過展現柿文化讓人感受到農村的生活美學。

最後的年末「收冬」還福酬神展區,則代表客庄感謝上蒼及神明庇佑農作收成的虔誠心意,展出「神話.山村——環境劇場活動紀實」和「客家禮生傳統祭祀技藝」,讓遊客們領會北埔全鄉動員,地方齊心以音樂、戲劇、舞蹈以及禮生技藝,展現不一樣的地方文化創生成果。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