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文總《匠人魂》 陳坤厚回顧60年生涯:我所有電影都在台灣發生

2023/11/27 23:54

文總最新《匠人魂》主角第60屆金馬獎終身成就獎得主陳坤厚導演。(文總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文化總會出品的《匠人魂》影像系列,刻劃台灣百工百業一生懸命的職人精神,今(27)日全新上線第46集「刻畫時光的人」,主角就是甫獲金馬「終身成就獎」的導演陳坤厚。

文總秘書長李厚慶表示,陳坤厚導演的電影以精確的鏡位與構圖見長,展現深具質感的視覺風格,並關注人與人之間的寬容與諒解。他曾執導15部片、攝影經歷多不勝數,一生投入電影,以電影養家餬口,也以電影結交朋友,本屆金馬獎拿下終身成就獎實至名歸。

《匠人魂》跟著陳坤厚走訪《小畢的故事》拍攝場景。(文總提供)

陳坤厚年少時期就因舅舅賴成英是中影攝影師,曾帶著他到片場參觀,父親也常常領他進戲院,陳坤厚說,自己初中就開始存零用錢買電影票,高中更是一週看3部電影的影痴,3年下來觀賞近8百部片;1962年考入中影,一開始當攝影助理,光擦鏡頭就學了好幾個月,「365天的心意都在電影學習上面,當你有機會獨當一面時,學到的都很紮實。」

經歷過台語片黃金期,台灣電影漸漸從搭景轉為實景拍攝,陳坤厚在過程中試圖為本土電影找到自己的樣子,「我(幾乎)所有電影都在台灣發生。」他執導的《小畢的故事》情節多集中在日常生活,將同代人的共體經驗化為一部成長電影,叫好又叫座,讓他獲得當年度金馬獎最佳導演獎,為台灣新電影捲起一道浪潮。

60年電影生涯,陳坤厚說:「我就只會這個,就一輩子做這件事情」。(文總提供)

將轉瞬即逝的時光帶給觀眾,是一件快樂的事。在今天上線的《匠人魂》影片中,陳坤厚走訪他拍攝的《小畢的故事》、《最想念的季節》以及《小爸爸的天空》等多部知名電影場景,娓娓道出對電影的熱愛,84歲講起鏡頭、畫面、光影,仍是炙熱的眼神,他說:「我就只會這個,就一輩子做這件事情」。

《匠人魂》可於文化總會Facebook專頁等社群平台、YouTube頻道觀賞。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