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跨入國際視野!張韻明「彩色黑」桃園機場登場

2023/11/25 23:23

〈靜水疏林〉,2019,複合媒材,100x100cm。(張韻明提供)

〔記者董柏廷/台北報導〕藝術家張韻明即日起至明年1月16日,在桃園機場第二航廈D7藝文展演空間,舉辦「彩色黑」個展。

專職藝術創作逾40年頭的張韻明表示,唯美主義已不是他的選項,「直接強烈的表現手法,更能貼近我的個性與心境,不再重視表象,反而更在意內在文化省思。」因此,近年的創作不再執著於僅呈現視覺美感,更懂充分利用書法線條和抽象符號,創造哲學的思想的空間。張韻明更指出,此次辦展的初心是想讓藝術更貼近大眾,跨入國際視野,「由美術場館轉換到人流往來的機場,希望可以跳脫以往藝術品在美術館展出時,給人的距離感。」

〈花季〉,2018,複合媒材,72x91cm。(張韻明提供)

張韻明出生於南台灣荒涼偏僻的小漁村,當時環境要一盞讀書用的燈都成問題,卻就此開始了他繪畫生命的源頭。沙灘、防風林、石頭、海上的竹筏,不論是枯枝,還是隨手可得、任何能刻畫的尖石或物品,都能成為他的畫具,嚴酷的生活環境,惡劣的經濟狀況也不能阻擋渴望繪畫的靈魂。

〈魚池〉,2022,水墨宣紙,68x68cm。(張韻明提供)

張韻明作品曾獲台灣國立美術館、台北市立美術館、高雄市立美術館、國立歷史博物館、國父紀念館、德州亞洲博物館、密蘇里洲林登沃德大學等國內外重要私人美術館收藏。近年醉心於水墨詩境的浪漫與書法墨韻的結合,早期創作以表現台灣鄉土人文的水墨為主,充滿故鄉情懷。金黃稻田、波光粼粼的漁塭、綠意盎然的田野。2000年後,張韻明致力於融合東西方的美學概念,高明度且濃厚強烈的色彩張力、多層次的肌理、跳脫框架的抽象構圖,不斷吸引他突破嘗試,畫面於是豐富地交織了「筆墨」與「色彩」。主題亦從聚落探索、原住民圖騰到生命符碼,呈現多樣姿態。在張韻明的細膩詮述下,紅,顯露著剔透瑰麗;黑,展現大方深邃;金,華貴不俗;白,白得純真潔淨; 藍,有著神秘權貴;綠,滿是氤氳新生;黃,又透著濃郁秋意。展覽詳情請洽詢張韻明「彩色黑」臉書專頁。(https://reurl.cc/v6Ne3A

張韻明個展,即日起至明年1月16日,在桃園機場第二航廈D7藝文展演空間展出。(張韻明提供)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