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開放資料與授權如何避免被侵權? 故宮辦論壇迎接AI浪潮找解方

2023/11/24 20:15

「博物館開放授權與AI應用國際論壇」大合影。(故宮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故宮OPEN DATA專區開放至今已7年餘,持續在網路上釋出典藏品影像,但隨著科技日新月異,博物館開放資料與授權等議題也備受關注。故宮今(24)日舉辦「博物館開放授權與AI應用國際論壇」,邀請來自荷、法、美等多國學者專家齊聚一堂,相關議題進行交流。

來自荷蘭,專責輔導歐洲典藏單位數位化及推動開放近用(open access)政策的專家Douglas McCarthy表示,開放近用及相關著作權保護,最重要的觀念在於,使用創用CC對外釋出的前提為標示創用CC的內容,本身必須仍受著作權保護。

任職於法國文化部典藏處,從事博物館品牌行銷的Emmanuel Delbouis認為,博物館品牌是由「品牌身份」及「品牌形象」兩者構成,強調博物館的建築和收藏品,都是建構品牌身分及形象的重要IP。透過這些IP的傳播,博物館才能彰顯品牌效益。

政大法學院及科技管理與智慧財產研究所合聘兼任教授馮震宇表示,在AI時代,開放資料益顯重要,因為所有AI的生成功能都有賴大量資料訓練。因此「資料品質」也格外重要,若訓練資料有偏誤,所生成的內容自然帶有偏誤;關於生成式AI的創作,目前在我國著作權法未修法前雖不受保護,但透過授權契約的擬定,仍可成為商業授權標的,國外博物館亦是。

台科大科技管理研究所教授陳曉慧教授則對於故宮目前遭中國侵權爭議,建議故宮可參考國際博物館界委託當地主要且信譽卓著的授權機構,做為授權代表,便利當地的利用人快速取得授權的作法,也避免有心偽冒的人利用資訊壁壘,從事不公平競爭行為。亦可參考日本一般社團法人內容海外流通促進機構(CODA),不處理授權,而是以向執法機關提供權利證明、侵權事證,協助執法機關查緝非法,以及參加授權展等交流合作活動。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