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陳建仁出席故宮新展開幕 笑比數字「4」藏深意

2023/11/23 22:34

行政院長陳建仁比出4的手勢,指出明年荷蘭登台南400年,可從這次故宮特展找尋到台灣在當時海權時代的地位與角色。(記者凌美雪攝)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國立故宮博物院北院年度大展「無界之涯」今(23)日開展,以「從海出發探索十六世紀東西文化交流」為軸,集結故宮、法國吉美國立亞洲藝術博物館、荷蘭國家博物館、日本大阪市立東洋陶磁美術館等,12家國內外館所的珍貴典藏,共同呈現400年前,人們經由海上航行所展開的匯聚與交流的故事。

「無界之涯—從海出發探索十六世紀東西文化交流」開幕,行政院陳建仁院長(左4)、大阪市立東洋陶磁美術館守屋雅史館長(左1)、主辦單位故宮院長蕭宗煌(左5)率故宮策展團隊,歡迎各國經濟貿易辦事處的駐台代表們餐與開幕。(故宮提供)(記者凌美雪攝)

行政院長陳建仁特別出席開幕並表示,提到16世紀「大航海時代」,在小說、電影或漫畫裡,那些有關航海、尋寶,甚至海盜的故事,帶給人們許多對於冒險闖蕩海洋與世界各地的幻想。故宮被譽為世界4大博物館之一,這次結合豐富院藏,同時借重海內外館所出借的珍貴藏品,尤其從法國巴黎、荷蘭阿姆斯特丹、日本大阪遠渡重洋到台灣與大家見面的珍寶,可說是故宮做為世界級博物館所達成的國際文化交流具體成果之一。

展場入口可見台史博館藏荷蘭亞伯拉罕.奧特柳斯〈最新太平洋圖〉放大的數位影像,並將其中從南美洲出發探險的維多里亞號,處理成一路航行到亞洲的路徑,意味著展覽將帶領觀眾走進16世紀充滿探險與驚奇的是界交流故事。(記者凌美雪攝)

展覽內容包括瓷器、繪畫、古籍、地圖等文物,述說著16世紀的人們在無邊無際大海上的活動、探索與交流,以及大航海時代是如何帶動著世界經濟與文化交融的巨大變化。陳建仁比「4」進一步指出,明年就是荷蘭東印度公司在台南安平開始發展市鎮滿400年,從這次故宮特展的豐富文物,「我們可以感受當時人們往來於海上的足跡,也能找尋台灣在當時海權時代的地位與角色,更能從中汲取經驗與智慧,得以繼續面向世界,迎接未來的挑戰。」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