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睽違六年未辦畫展 陳柏梁在溫哥華舉辦《突破困境之藝術美學》畫展宣告復出

2023/11/21 14:15

陳柏梁展出不同時期及不同風格的創作。(記者張伶銖攝)

〔本報駐加特約記者張伶銖/溫哥華20日報導〕旅居溫哥華的台灣畫家陳柏梁曾經在2014年,因為奪下加中藝術畫展大展中國畫組金獎而廣為人知。但自從2017年陳柏梁經歷一場心臟大手術之後,已有7年時間未再大量創作,甚至停辦畫展。

陳柏梁(中)與駐溫哥華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僑務秘書黃慶育(左)等藝術愛好者合影。(記者張伶銖攝)

陳柏梁本月5日起於台加藝廊舉辦了7年來的第一場畫展,展期至11月30日。他為畫展取名為《突破困境之藝術美學》—陳柏梁的彩墨人生,即是為了昭告藝術同好和一路以來支持他的學生們,他已經從病榻中痊癒,並且重拾畫筆,恢復創作。

最近幾年很多畫家同好只是覺得很少見到陳柏梁,以為他是不是因為疫情的關係在家閉關甚少出門,又或者是像一些從台灣來的畫家一樣,在新冠疫情剛開始時,由於台灣感染人數少,防疫做的相對好,而紛紛回到台灣暫避疫情。但其實,陳柏梁在疫情之前的2017年,當他的創作靈感還在巔峰時期,卻因為一場大病,打亂了他本來的創作計畫。

台灣畫家陳柏梁(右二)在溫哥華開畫展,得到加西台灣藝術家協會成員們的支持。(記者張伶銖攝)

陳柏梁說,那場心臟手術前後作了7個半小時,修復了二尖瓣、三尖瓣、心臟搭橋,以及處理心房顫動即一種心律不整的問題。他說,他的心臟手術是在溫哥華的醫院進行。他非常感謝當時主刀的醫生和所有照顧他的醫護人員。

陳柏梁說,一場突如其來的大病,讓他在重新振作時,反思了過去40多年來,他的創作方式。他說,由於他的創作靈感多,動作又快,所以有幾年時間每天可以畫4幅外銷到日本的畫,幾年即可賺到一間在台北的房屋。包括他後來開班授課,教小朋友畫畫,一教也是10年。

陳柏梁在溫哥華的創作以描繪自然美景為主。(記者張伶銖攝)

但移民到溫哥華後,他開始習慣在溫哥華相對「慢活」即凡事不快,比較悠閒的生活態度。在經歷了2017年的心臟手術之後,他將生活的速度放的更慢,為的是能夠讓自己的身體恢復,休養生息,這時,他也發現自己的畫風也在改變。

陳柏梁說,他在溫哥華的創作現在以自然風景為主,他這次在畫展中展出了「春夏秋冬」總共4幅畫。將生活的步調放慢之後,他的內心更趨於平靜,在身體恢復後,他並不想閒著,而是有空即重拾畫筆,但他再也不想匆忙交畫,而是享受創作的每一細節。

陳柏梁(左二)在畫展開幕時與在溫哥華的台師大校友們合影,左一為師大校友會會長張謀得。(記者張伶銖攝)

陳柏梁出生在台北淡水,祖藉是福建泉州惠安,祖父善長捏麵人,捏麵也是當時流行的一門藝術。

他說,之前繪畫帶給他功名利祿,現在,他並不在意自己的畫能否有人收藏,因為對他來說,畫畫早已是他用來突破人生困境的心靈寄託,對他而言,每一幅畫都是無價之寶。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