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閱讀節12月2日登場 鄭文燦:桃市長任內8年花80億蓋圖書館

2023/11/20 12:51

台灣閱讀節12月2日登場 ,國圖今舉辦記者會宣布閱讀嘉年華活動起跑。(記者林曉雲攝)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國家圖書館今舉辦台灣閱讀節記者會,宣布將於12月2日及3日登場。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出席表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推動世界閱讀節是4月23日,台灣閱讀節11年來已是台灣的重要文化舞台,閱讀讓心靈更開闊,眼界更打開,知識更累積,圖書館是文明的象徵,圖書館的建設可以看出國家的水準,紐約公共圖書館即是全世界最大圖書館之一,他當8年桃園市長規劃23個圖書館,蓋了15個圖書館,花了80億元。

鄭文燦也表示,民間企業慷慨捐贈圖書給全國公共圖書館及大專院校圖書館的行動,挹注圖書館的閱讀資源,希望國家圖書館等每個館長發揮力量,「館長不需要直播」,館長可以展現圖書館的6大功能,致力於文化傳承。

教育部政次林明裕表示,依台灣閱讀風貌及全民閱讀力報告 ,進館總人次、辦證總人次、借閱圖書總冊數等都逐年提升,111年全年圖書借閱冊數達9311萬冊,反映民眾喜歡進圖書館與愛閱讀,教育部指示國家圖書館自102年起規劃舉辦「台灣閱讀節」,2020年榮獲美國圖書館協會(ALA)「國際圖書館創新服務獎」肯定,閱讀節聯合3個國立圖書館、各縣市圖書館、學校、政府文教機關、出版社、民間團體駐台單位等共同合作推動閱讀,是一項全國性的閱讀節慶活動。

今日閱讀節記者會上,民間團體及企業共同捐贈總統府資政蕭新煌的著作《檢驗公共知識分子》,給全國的公共圖書館及大專院校圖書館。蕭新煌表示,他的書主要是解析兩岸及倡議客家、新南向,他也很感謝有機會對閱讀節活動有所貢獻。

國圖館長曾淑賢表示,今年與國家發展委員會合作辦理,打造雙語元素活動情境,邀請新加坡國家圖書館管理局、馬來西亞國家圖書館、越南國家圖館設置活動攤位,另有比利時、法國、捷克、波蘭、瑞士、加拿大、墨西哥、聖文森及格,瑞那丁、貝里斯、聖露西亞、歐盟、德國、印度、日本等駐台單位參與,逾260場閱讀活動包括「歡樂故事村」、「幼幼聽書趣」、「泡泡的多重宇宙」、「世界交享閱」、「乘著古風尋寶趣」、「好書交換趣」等,並特別針對國小學生設計3款學習單。11月至12月期間各縣市公共圖書館也推出台灣閱讀節系列活動。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