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影音)芎林「呈甘橋」建橋百年紀念音樂會 鄧雨賢音樂文化公園今登場

2023/11/19 17:41

新竹縣歷史建築芎林呈甘橋。(記者黃美珠攝)

〔記者黃美珠/新竹報導〕新竹縣芎林鄉今天慶祝該鄉重要文化資產「芎林呈甘橋」建橋百年,鄉公所在客委會「客家文化力」補助,下午在該鄉鄧雨賢音樂文化公園舉辦「武動芎林~呈甘橋百年紀念音樂會」,並在芎林金玉豐精米所展出百年呈甘橋回顧、芎林按靚攝影比賽得獎作品等,藉由這個百年歷史建築的過去與現在,串聯起芎林的人文風采。

新竹縣芎林百年呈甘橋的捐題碑。(記者黃美珠攝)

芎林鄉代會主席姜禮銘笑說,不讓鄉公所獨美,代表會也提供限量板凳,在今天下午音樂會的現場大玩「說客語送限量板凳的」好康活動,果然吸引民眾大排長龍,平添音樂會的歡樂與人氣。

慶祝呈甘橋百年了,芎林鄉長黃正彪(左起往右)舉辦紀念音樂會,代表會主席姜禮銘則率領所有代表發起「說客語送限量板凳的」好康活動,平添音樂會現場的歡樂與人氣。(記者黃美珠攝)慶祝新竹縣歷史建築~芎林呈甘橋100歲,今天下午在鄧雨賢音樂文化公園舉辦「武動芎林~呈甘橋百年紀念音樂會」。(記者黃美珠攝)慶祝新竹縣歷史建築~芎林呈甘橋100歲,今天下午在鄧雨賢音樂文化公園舉辦「武動芎林~呈甘橋百年紀念音樂會」。(記者黃美珠攝)

芎林鄉長黃正彪說,呈甘橋原來是竹子橋,但是每次遭到洪水來犯就會沖毀。1924年,芎林地方鄉親仕紳700多人集資,有人捐地,有人捐錢,有人則出力新建,今年恰好滿百年,古橋的本體沒有一根鋼筋,完全用三合土黏著觀音石砌成,在結構與美學上保有民初特色,經歷過關刀山大地震、921大地震迄今屹立不搖,而珍貴的「捐題碑」迄今仍靜靜屹立文衡路西向車道的橋頭旁巷內,供後人緬懷和師法先賢的熱心公益和參與公共建設。

芎林金玉豐精米所的武動芎林藝文成果展上,展出藝術家手作模型還原最原始的呈甘橋樣貌,並有芎林按靚攝影比賽得獎與參賽作品展。(記者黃美珠攝)芎林金玉豐精米所的武動芎林藝文成果展上,展出藝術家手作模型還原最原始的呈甘橋樣貌,並有芎林按靚攝影比賽得獎與參賽作品展。(記者黃美珠攝)

因此公所以鄉內的文化資產為核心,結合無形文化資產客家方口獅,串聯歷史建築呈甘橋、金玉豐精米所等,辦理武獅、文化、藝術等課程研習,以及呈甘橋百年紀念音樂會、武動芎林成果展客庄文化走讀等系列活動。

今天下午的音樂會則請來愛客樂icolor樂團、芎林國小合唱團、芎林後生樂團、新竹直笛合奏團、芎林創作歌手顏湘婷、金曲獎樂手楊曉恩爵士樂團、金曲創作歌手劉阿昌&打幫你樂團等輪番上陣替呈甘橋慶生。其中「劉阿昌&打幫你樂團」的劉榮昌,當年參與呈甘橋保存而創作「老橋」一曲,也當場獻唱這首意義非凡的曲目,喚起大家對於呈甘橋的生活記憶。

搭配音樂會,前天(17日)起到今天為止,公所另在芎林金玉豐精米所舉辦的武動芎林藝文成果展,展出呈甘橋百年大事紀,並透過藝術家手作模型還原最原始的呈甘橋樣貌,現場並有限定的百年紀念版畫體驗,同時還有芎林按靚攝影比賽得獎與參賽作品展,到場參觀打卡者就能獲得2024年芎林按靚攝影月曆1份。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