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奇美創辦人許文龍辭世 史哲:他為台灣實現幸福感

2023/11/18 18:19

許文龍先生一生致力為臺灣實現幸福感,照片為其閒暇愛好「彈奏曼陀林」。(奇美實業提供)

〔記者董柏廷/台北報導〕從孩提時便發願建造一座為大眾而設的博物館的許文龍先生今(18)日辭世,享耆壽96歲。文化部長史哲聞訊表達哀悼,並感念許文龍先生終其一生貢獻社會,不僅創辦研發高性能材料的奇美實業,並在文化與醫療面向,建造奇美博物館及奇美醫院,其致力為台灣實現幸福感的回饋精神,令人敬佩。

人稱「台灣壓克力之父的」許文龍,在1960年創辦台灣第一家生產壓克力塑膠工廠,為奇美實業集團的起步,後與台塑集團成為台灣塑化界兩大龍頭,有「北台塑、南奇美」之稱。除了事業上的成功,許文龍以博物館事業為眾人樂道,耗費八十年光陰創建「奇美博物館 Chimei Museum」。

​奇美博物館館藏類項包含繪畫、雕塑、家具、兵器、自然史,更以樂器收藏知名,奇美擁有全球數量最多的小提琴收藏,涵蓋世界各大製琴師名作,最為人樂道的是,奇美自舊館時期便開始,便提供免費名琴借用,除主修提琴項目的學生,包含演奏家馬友友、林昭亮、呂思清、曾宇謙等人,不少音樂等人皆曾慕名借用過奇美典藏的樂器演奏。

許文龍年幼時經常到博物館參觀,深受感動,因而自小許下心願,希望長大後能設置一座「像家一樣的博物館」,讓民眾可以無門檻地進入觀覽。為了達成這個夢想,待事業穩定後,1992年許文龍先在工廠內,將他的個人蒐藏免費對外開放與民眾共享共賞,並經過多年尋覓及努力,再加上與臺南縣政府及臺糖公司的合作,終在台南都會公園打造奇美博物館新館,並於2015年開幕,使得更多民眾能在博物館中,找到自己有興趣的展品,並得到心靈的撫慰。

許文龍深信,他的蒐藏是人類共同的資產,有能力的音樂家才是使用者,因此奇美文化基金會將典藏的提琴,開放予演奏家及學習音樂的同學申請外借已超過30年,讓音樂家的技術才華能夠藉由好的樂器呈現。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