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第27屆台北文化獎 瘂弦、米復國、姚立群、張乾琦獲獎

2023/11/18 12:36

瘂弦女兒鹿苹代表父親領獎。(記者甘孟霖攝)

〔記者甘孟霖/台北報導〕第27屆台北文化獎17日進行頒獎典禮,由台北市長蔣萬安頒發獎座,向作家瘂弦、文資學者米復國、牯嶺街小劇場掌門人姚立群以及紀實攝影詩人張乾琦先生等4位得主致敬。蔣萬安表示,感謝每一位文化工作者為台北市注入活力、奠定深厚的文化基礎跟底蘊。

第27屆台北文化獎17日進行頒獎典禮,台北市長蔣萬安表示,感謝每一位文化工作者為台北市注入活力、奠定深厚的文化基礎跟底蘊。(記者甘孟霖攝)

文化局指出,今年4位文化獎得主分別在文學、文化資產、表演藝術及攝影紀實領域扮演重要角色,且提攜鼓勵文化領域諸多後輩,對台北城市文化發展及國際能見度影響至深;文化界諸多前輩先進和各位得主家屬、友人均到場觀禮,共享4位得主榮耀時刻。

已高齡91歲的瘂弦對台灣現代詩發展至關重要,以《瘂弦詩集》享譽文壇,也在《創世紀》、《聯合副刊》、《幼獅文藝》幾十年的編輯生涯,展現獨特品味及細膩思維。目前常住加拿大、年事已高的他委由女兒鹿苹返台代領獎,謙遜表示希望台北文化獎能長久舉辦,為文化界帶來貢獻。

任教於淡江大學建築系的米復國早期帶領著研究團隊,進行各種田野調查與史料研究,默默為文化資產保存奉獻心力特別是在剝皮寮、松山菸廠、大稻埕、三峽老街等重要文化場域的保存過程中,扮演重要角色,至今仍擔任台北市文化資產審議委員。

投入表演藝術界多年的姚立群擁有豐沛藝術能量,他持續策畫以身障者表演為主軸的「第六種官能表演藝術祭」,促成台灣藝術界與國際交流,自2008年接管「牯嶺街小劇場」後,透過策展與多元跨界實驗,將這打造為具國際指標的表演實驗基地。

有「帶著相機的詩人」之名的張乾琦,早期以拍攝龍發堂精神病患為主角的《鍊》享譽國內外,他的創作多以社會邊緣議題、弱勢族群為拍攝對象,包含北韓《脫北者》、跨國買賣婚姻的《囍》等,也多次深入烏克蘭拍攝第一手紀實影像,此次頒獎典禮他正因烏克蘭拍攝計畫無法親自到場,委託鏡週刊社長裴偉帶領。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