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023更生美展台中登場 受刑人透過藝術陶冶性情

2023/11/16 18:16

臺灣更生保護會112年11月14日假臺中市大墩文化中心舉行「2023更生美展」開幕典禮暨《旭光之城—培德路九號啟示錄》新書發表會。(記者吳政峰翻攝)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為運用藝術陶冶受刑人,促其順利復歸社會,臺灣更生保護會14日在台中市大墩文化中心舉行「2023更生美展」開幕典禮暨《旭光之城—培德路九號啟示錄》新書發表會,法務部長蔡清祥表示,更生美展培育受刑人與更生人,創作雕塑、交趾陶、書法、畫作,把藝術引入其生命。

蔡清祥指出,更生美展的原點是為了培育受刑人、更生人一技之長,由更保運用各方社會資源,延聘各界傑出藝術家辦理各類技藝訓練,包含雕塑、西畫、水墨、沙畫、交趾陶、書法、寫作等,將藝術引入受刑人生命,協助其習得技藝,並輔導其出監後能學以致用,進一步透過美展的形式,呈現出蘊涵生命意義且觸動人心的精彩成果。

蔡清祥感謝台中市政府法制局編列預算予以補助,文化局則是長年提供美展場地,展出更生人作品,提升作品能見度。更生保護工作有賴社會各界合作,才能持續深化及延續;尤其是黃映蒲等藝術師資群,自1997年起投入參與「雕塑心靈之美技訓班」,迄今不斷,激發收容人創作潛力,長期陪伴與耐心指導,令他感佩。

本次美展主題「旭光之城—培德路九號啟示錄」,寓意是希望藉由台中監獄所在的培德路九號中收容人的故事,對世人產生警示,提醒免於重蹈覆轍。矯正機關內的學員、透過文學與哲學的心性導引,美學技法的深層修練,找回了對未來新人生的寄望與期待。

展出作品中中監「才藝舍坊」學員創作、台中區矯正機關收容人教化藝術作品外,也包括經由更保台中分會輔導並開過個展地的出監藝術家黃銀呈畫作、鄧朝鴻雕塑,以及各分會輔導的藝術家陳雪花、影星顏正國、林榮華、林志昇、連德威、江永森、尤育偉、王普涵、蔡奇穆、蘇育瑲、莊進益、廖祥致、朱國富等13人創作。

會場展出全國出監藝術達人創作暨台中地區各矯正機關收容人的教化藝文及作業技訓作品,蔡清祥、更保董事長張斗輝、台中高分檢檢察長林錦村、台中地檢署檢察長張介欽、台中市政府法制局局長李善植、台中市政府文化局副局長施純福、更保台中分會主委廖學從、保護司督導參事林嚞慧,以及矯正機關首長等人則至現場,給予創作者支持與鼓勵。

本次更生美展包括雕塑、漆器、水墨、西畫、陶藝、竹編、書法、銅雕等全國藝術達人徵件入選作品65件,為歷屆最多,另外有矯正機關技訓教化成果展80件,總計145件,類別多元且各具風貌,展期自11月11日至11月22日。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