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楊富明、胡達華不老創作魂 精采作品參展高雄國際鋼雕藝術節

2023/11/14 15:15

現年73歲的楊富明,源源不絕的創作靈感,從理髮廳蔓開,將自家改造成炫目的奇幻世界,成為當地人盡皆知的在地藝術家。(記者蘇福男攝影,高市文化局提供)

〔記者蘇福男/高雄報導〕現年73歲的楊富明和85歲的胡達華,並未受過專業美術訓練,退休後人生從製造走向創作,應高市文化局邀請,在「2023高雄國際鋼雕藝術節」展出精采作品,創下鋼雕藝術節最高齡參展人紀錄。

出身高雄大林蒲的楊富明,退休前任職臨海工業區中鋼構公司,從事焊工工作,常為地方宮廟服務,退休後積極參加社區美化活動,開啟創作之路,他將金石結合神像公仔,搭配鋁片剪成的仙鶴、重複塗抹白膠製成雲朵,將自家1樓由妻子經營的理髮廳,打造成獨樹一格的「仙境」樂園。

由於楊富明源源不絕的創作靈感,從理髮廳蔓開,將自家改造成炫目的奇幻世界,成為當地人盡皆知的在地藝術家,也吸引跨領域藝術家陳俊宇、倪祥以此為題材,於「鋼雕室內主題展」展出影像作品《仙境》,跟拍楊富明每天不斷升級金黃色仙境的創作片刻,以及穿梭在工業區的身影。

現年85歲的「國寶級釘畫藝術家」胡達華,自創以釘子將回收鐵鋁罐釘在畫板上製成「金屬馬賽克」。(記者蘇福男攝影,高市文化局提供)

而來自九份、早年從事五金貿易的胡達華,退休後自創以釘子將回收鐵鋁罐釘在畫板上製成「金屬馬賽克」,從蒐集鋁罐按顏色分類到拆剪、製作,每幅作品創作都超過1個月,鋁罐上如印有「Taiwan」字樣,胡達華也會特別保留下來釘在畫作中,呈現獨特的台味風景。

此次鋼雕藝術節,胡達華挑選《大船入港》、《夜遊愛河》及《木棉喜春》與高雄有關的作品參展,也特別為今年鋼雕藝術節全新製作《蒸蒸大發》,呈現林園工業區廠房煙囪與雲煙起伏的產業天際線。

文化局長王文翠表示,藝術創作從不受年齡局限,大林蒲在地藝術家楊富明和「國寶級釘畫藝術家」胡達華,創下鋼雕藝術節最高齡參展人紀錄,2人運用隨手可得的美勞用品、鋁罐容器等,將腦海中浮現的景象化成作品,技法看似簡單卻別具風格,退休後自發性踏入創作領域的嘗試精神.令人敬佩。

文化局表示,高雄國際鋼雕藝術節「高雄製造中」精選多組金屬雕塑作品及跨媒材創作,讓民眾透過藝術家及設計師的觀點,認識金屬製造的多元面貌,以及不受限的創作疆界,將在駁二蓬萊B3、B4倉庫展至12月3日,更多展覽及活動資訊請上鋼雕藝術節官網查詢(https://23sisf.pier2.tw/)。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