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逾300年歷史台南新化山腳朝天宮宋江陣 爭取文資保存

2023/11/12 17:22

台南新化山腳朝天宮的宋江陣,爭取無形文化資產登錄。(記者吳俊鋒攝)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台南新化山腳里朝天宮創建歷史長達312年,當地的宋江陣也延續迄今,且仍保留落面譜、著戲服、穿草鞋等傳統儀式,依循古禮,廟方舉辦建醮活動,並申請登錄市定民俗類的無形文化資產,今起展開相關的審查程序,全庄動起來,熱鬧非凡。

市府文化資產處今天安排現場訪查,邀請專家、學者會勘宋江陣的正式表演,地方鄉親圍觀,不分男女老幼,齊為參與操練的成員們加油、打氣。

台南新化山腳朝天宮的宋江陣,落面譜、著戲服、穿草鞋,廟方依循傳統儀式舉辦建醮活動。(記者吳俊鋒攝)

在神明的旨意下,朝天宮再度舉辦建醮活動,距離上屆已逾百年之久,廟方決定利用這難得的盛會,為宋江陣爭取市定無形文化資產的保存,繼續傳承地方特色。

為了延續傳統技藝,宋江陣擴大招募新血,地方迴響熱烈,踴躍參加,成員還包含父子、兄弟檔,有的家族全力相挺,本月8日文資處完成第1次審核,今天則是現場訪查,後續程序將由委員們討論、決議。

市府文化資產處今邀請專家、學者會勘宋江陣的正式表演,地方鄉親圍觀。(記者吳俊鋒攝)

朝天宮宋江陣為36人,除成員落面譜、著戲服、穿草鞋外,還保留了逾10式的傳統陣法,坊間罕見;值得一提的是,操演成員中還有僅5歲的林姓男童,全場最年輕,但扮起「小李逵」架式十足。

實際操演活動時,議員李偉智、余柷青等也到場關切,並與鄉親們一起加油、喝采;文資處指出,迄今登錄市定無形文化資產民俗類宋江陣達18陣,有「拍面」的為3陣,新化山腳里居民對於保存傳統技藝的熱忱,令人感動。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