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食味食藝秋意風情濃 日勝生加賀屋天翔會席料理「秋光」

2023/11/08 19:28

日勝生加賀屋的天翔日式會席料理,推出「秋光」夕膳料理。(日勝生加賀屋提供)

〔記者周幸叡/台北報導〕日本料理重視「旬」,依照季節食材烹煮時令美味,位於北投的日勝生加賀屋,館內以日式會席料理聞名的天翔餐廳,料理長林田昌人遵循日本料理依旬而食傳統,秉持「從食材開始創作」的料理精神,親自走訪產地及牧場,將各地豐美食材融入日式會席餐點中,希望為消費者創造多元的味蕾感受,即日起推出秋季會席料理「秋光」,嚴選多樣當令食材:柿子、杭菊、栗子、蟹等入菜,加上綠葉與楓紅點綴,品嘗料理的同時,亦感受季節交替的景色,在秋日的溫馨氛圍中,映照豐收的美好願望,讓前來用餐的遊客享用上乘的「旬之佳餚」。

「秋茄南蠻」採用台灣長茄,將長茄與鰻魚切塊低溫過油後讓醬油浸漬入味,佐上一味粉再擺飾木之芽,增添香氣與色澤。(日勝生加賀屋提供)

在優美寧靜的天翔餐廳,細細品味整套「秋光」夕膳料理,前菜「木魚落葵」選用皇宮菜葉根較短的部位川燙、冰鎮後使其口感滑順,再佐以料理長自製蔥油入菜,主要將大蔥和紫洋蔥加上芥花油拌勻後裹上鮪節(鮪魚片),「節」指的是將魚肉煮熟後,使用煙燻方式乾燥而成,入口清脆蔥香味慢慢在口腔散開。「南京冷湯」深受台灣消費者喜愛,來自日本北海道的品種栗子南瓜,金黃色內餡帶有淡淡栗子香,口感鬆軟,以油烤手法融合高湯及咖哩粉製成冷湯,點上些許開心果碎片再以柑橘橄欖油提味,每一口都有著不同風味,最後帶出咖哩香滑餘韻。

燒物「鱺魚炭火燒」採用傳統幽庵燒手法炭火直烤,搭配魚骨高湯及洋蔥製成之醬汁及羽衣甘藍、洋蔥、醋漬茗。(日勝生加賀屋提供)

「秋茄南蠻」採用台灣長茄,其表皮薄、水分含量高,將長茄與鰻魚切塊低溫過油後讓醬油浸漬入味,佐上一味粉再擺飾木之芽增添香氣與色澤。「白拌法蓮草」以板豆腐搭配日式鮮奶油及起司調製基底製成的白拌醬,醬料微甜,再依序放入台灣菠菜、柿子、以低溫烹調生食級鮑魚,最後點綴米菓。「紅酒無花果」油封宜蘭精選鴨胸,將新鮮無花果入饌,搭配赤玉紅酒的風味和白葡萄酒醋凝凍,再佐以山葵、金胡麻及香菜苗提味,顛覆日式料理新思維。

「旬魚」精選黑鮪魚、紅魽切片呈盤搭配各式配菜,增添口味變化。(日勝生加賀屋提供)

吸物「蟹真薯」以杭菊結合柴魚高湯製成湯底,魚漿及蟹肉製成真薯丸,再加入柚皮及菊花瓣增添香氣,肉質細緻入口彈牙。向付「旬魚」精選中腹(黑鮪魚)、間八(紅魽)切片呈盤後,搭配金桔輕抹魚片食用,增添口味變化,盤飾在旁的花穗紫蘇輕拍打後,散出一陣清淡香氣,天翔私房推薦把燒霜鰆魚配上韭菜花及海苔醬,其風味顛覆傳統生食吃法。燒物「鱺魚炭火燒」採用傳統幽庵燒手法炭火直烤,精緻呈現出外酥內嫩的絕佳口感,魚肉保有細嫩鮮甜口感,金蓮葉裝飾在上,最後以魚骨出汁(魚高湯)、白洋蔥醬汁調製成醬後畫盤,配上羽衣甘藍、花穗、醋漬茗荷,呈現秋季日和意象。

甜點以烘烤的甜菜根結合優格、起司製成基底,搭配日本麝香葡萄。(日勝生加賀屋提供)

台物「和牛龍眼味噌」選用台灣龍眼乾結合3款不同層次的日本味噌:熟成時間最短的白味噌,味道溫和醇厚鹽分低、西京味噌則使用大量米麴製成,風味甘甜、赤味噌以黃豆和豆麴發酵時間最久,富有濃重鹹香感,以鹽味為底,帶有微甜和一絲苦味,各有所表互不搶戲,與柴魚高湯慢火熬製成高湯底,湯滾後輕涮日本和牛片10秒鐘以保持最佳口感,搭配大白菜、白菜、鴻喜菇及炙燒日本大蔥帶出蔬菜鮮甜滋味,料理長別出心裁選用台灣龍眼乾,畫龍點睛帶出湯頭清鮮不膩口。最後的水物(甜點)「甜菜根」,以日本鮮奶油中澤乳霜、黑醋栗香甜酒和瑪斯卡邦乳酪做為基底,薄荷、綠檸檬皮搭配後淋上烘烤過的甜菜根,結合優格柔化質地特性,再採用日本麝香葡萄點綴,甜菜根香氣在口腔緩緩散發,輕輕劃開果香尾韻。

更多訊息詳詢日勝生加賀屋官網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