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北市「愛在畫中」頒獎 125位身障者以畫筆繪出生命渴望

2023/11/07 17:15

「愛在畫中」今身心障礙者巡迴畫展舉行頒獎儀式,有120名身心障礙畫作得獎者、5位嚴選組獲獎,得獎作品即日起至29日於新北市政府4樓櫥窗展出。(記者闕敬倫攝)

〔記者闕敬倫/新北報導〕第26屆「愛在畫中」身心障礙者巡迴畫展今(7)日舉行頒獎儀式,今年有120名身心障礙者、5位嚴選組獲獎,由新北市副市長陳純敬頒贈,得獎作品即日起至11月29日於新北市政府4樓櫥窗展出,之後將陸續移往新北各處場所陳設。陳純敬表示,每位獲獎者秉持內心的純淨,畫出對於生命的體悟與渴望,令人看了相當感動。

就讀樟樹國際實創高中特教班的陳家俊患有自閉症,母親3年前因漸凍症離世,他說,媽媽要帶他去看花田的願望無法實現,因此以畫筆繪出璀璨「花田」。(記者闕敬倫攝)

就讀新北市立樟樹國際實創高中特教班的陳家俊患有自閉症,其越南裔母親3年前因漸凍症不幸離世,父親在外地工作。陳家俊說,媽媽曾答應要帶他去看花田,現在這個願望無法實現,因此以畫筆繪出璀璨〈花田〉。

長期在淡水區北新醫院接受治療的楊英珮獲得嚴選組,獲獎作品「洞」描繪出被病床困住、動彈不得的心境,彷如孟克的「吶喊」。(記者闕敬倫攝)

長期在淡水區北新醫院接受治療的楊英珮獲得嚴選組,畫作幾乎都是心情的寫照,例如〈奔馳的木馬〉、〈舞動奇蹟〉、〈奔向自由〉等,都描繪出內心的喜悅和快樂;獲獎作品〈洞〉描繪出被病床困住、動彈不得的心境,彷如孟克的〈吶喊〉。

目前在天主教耕莘醫院經營新北市愛維養護中心的高鵬傑入選作品為〈去露營〉,幼年與父母到東部旅遊,不幸遭落石擊中致腦部受傷,他平時喜歡繪畫抒發心情,這次用色鉛筆繪出清明節返家時,與爸爸、媽媽、妹妹還有寵物狗阿土一起到海邊露營烤肉的天倫樂趣。

在自閉症服務協進會參加樂活大學的林可薇入選作品為〈豐年祭〉,她在網路看過影片之後,憑記憶繪出色彩活潑生動的原住民豐年祭,原住民手牽著手,紅、白、黑色強烈的服裝顏色對比,讓每位舞者活了過來。

評審之一的台北市立大學視覺藝術研究所退休教授蘇振明表示,繪畫可說是思想與情感交流的符號,有些身心障礙者口無法說,但筆隨意轉,能將內心的喜怒哀樂化為繪畫作品。

新北市教育局督學鄭玉疊說,一張獎狀對於得獎者就是莫大的鼓勵,希望除在機構的身障者參加外,也要鼓勵在學校特教班的孩子多參加。

新北市社會局副局長許秀能表示,所有得獎作品即日起至11月29日在市府4樓櫥窗展出,之後於12月2日至明年1月1日在新北市立圖書館總館展出,1月11日起在捷運美麗永安生活館展出,2月24日起移至淡水馬偕醫院,3月23日在衛福部台北醫院,4月18日至致理科大,6月1日起轉到輔大醫院展出至6月底,歡迎各界給予支持鼓勵。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