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傳承北管技藝 台北靈安社獲頒無形文化資產保存者

2023/11/04 14:51

台北靈安社以傳統藝術「北管」保存者的身分,獲得無形文化資產肯定,今舉行授證典禮。(記者甘孟霖攝)

〔記者甘孟霖/台北報導〕擁有153年歷史的台北靈安社,繼2011年被登錄為民俗「台北靈安社神將陣頭」保存者、2022年多尊神將及神像被指定為一般古物後,今年則以傳統藝術「北管」保存者的身分,獲得無形文化資產肯定,台北市文化局今(4)舉行授證典禮,表彰其傳承珍貴文化資產的貢獻。

除授證外,文化局長蔡詩萍也頒贈「藝以人揚」匾額給社方,他說,接任文化局長後才有機會大量接觸北管文化,今日看見現場的表演讓他十分激動,致贈「藝以人揚」匾額也是代表技藝正是因人才得以傳承、發揚。

台北靈安社以傳統藝術「北管」保存者的身分,獲得無形文化資產肯定,今舉行授證典禮,除授證外,文化局長蔡詩萍也頒贈「藝以人揚」匾額給社方。(記者甘孟霖攝)

與會的議員陳炳甫說,北管保存需要投入許多人力,獲頒無形文化資產後,也盼望能將其融入生活,建議之後大巨蛋啟用也能邀請團體跳鍾馗等祈福,將生活中的文化傳承下去。

授證典禮後靈安社也將推出特展與一系列活動,11月4日至26日於樹心會館展出台北靈安社多項百年館閣工藝品,呈現館閣遶境實況,可見到包括刺繡、糊紙、製鑼、製鼓、神像修復等民俗信仰的傳統工藝內容;也與台北市立圖書館合作,11月4日至26日於總圖規畫「台北市無形文化資產主題書展」,展出文化局歷年出版的台北市無形文化資產相關讀物;並在Podcast「熟讀深思」節目中,一連3集的《八大軒社靈安社專訪》,與靈安社吳柏勳總幹事一起揭密百年軒社的精采故事。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