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剪黏藝師重現傳統工藝 溪口鄉「武英殿」焕然一新

2023/11/03 14:14

嘉義縣溪口鄉游西村「武英殿」屋頂剪黏工藝整修後焕然一新。(記者蔡宗勳攝)

〔記者蔡宗勳/嘉義報導〕主祀開台尊王的嘉義縣溪口鄉游西村「武英殿」,921大地震時受損迄今,經村民集資聘請工匠藝師,以傳統工法歷經半年整修,正殿壁堵純手工雕塑的大型浮雕金龍栩栩如生,屋脊五彩繽紛、光彩奪目的傳統剪黏工藝裝飾更為吸睛,煥然一新模樣讓村民嘖嘖稱奇。

負責「武英殿」剪黏修復工作的57歲剪黏藝師謝慶星,本身就是游西村子弟,13歲起就拜師學藝的他,40多年全國走透透,許多知名廟宇都留有他修復和創作的足跡,兒子謝青涼也跟著他一起為保留傳統廟宇工藝而努力。

剪黏工藝師謝慶星花了一個多月時打造的浮雕立體金龍。(記者蔡宗勳攝)

謝慶星表示,廟宇修復需瞭解原有結構與技法,並保留傳統特色,這次整修自己村裡的信仰中心「武英殿」,自然更為用心,不惜成本,以屋頂重鋪琉璃瓦來說,除基層RC,還加鋪白鐵防水層,並訂製可緊密銜接的屋瓦,讓屋頂絕對不會漏水。

謝慶星指出,目前剪黏大都已經改用仿古碗片與「淋搪」(淋上釉藥的陶胚)搭配運用來做,再黏貼到已經塑好形態的水泥胚體上,並做細部彩繪修飾。現代材料色澤明亮、耐久性好,長時間日曬雨淋也能維持光鮮美麗。 

游西村社區發展協會前理事長孫文信說,武英殿大殿裡全新的浮雕立體金龍,龍頭是特別燒製,龍身蜿蜒盤繞,似將騰空而起,每一鱗片都是精雕細琢,搭配殿內風格,宛如充滿智慧和力量,散發威嚴神聖氣勢,吸引不少信眾合影,感受靈威。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