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彩妝畫出排灣公主永恆之美 弘光科大生奪下日本藝術祭金盃

2023/10/31 13:05

弘光科大學生陳怡臻(右)以排灣族公主永恆之美彩妝,奪得「2023 第71回日本藝術祭」最大獎「厚生勞動大臣賞」。(記者張軒哲攝)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勵志!弘光科大化妝品系學生陳怡臻以排灣族公主永恆之美彩妝,奪得日本歷史最悠久時尚美容競賽「2023第71回日本藝術祭」最大獎「厚生勞動大臣賞」,將象徵最高榮譽古董金盃帶回到台灣珍藏展示一年;美髮設計系學生宋驊哲也在同項比賽奪得二項大獎,將好消息告知因罕見疾病住院中的媽媽,希望激勵媽媽早日康復,和他一起完成再開間美髮店的夢想。

美髮系副主任陳佳惠日前帶領美髮系、妝品系7名學生參加亞洲時尚美容界盛事「2023 第71回日本藝術祭」比賽,總共奪得8座獎盃。陳佳惠表示,比賽曾因疫情縮小規模,今年復辦國際賽事,直到比賽前1個多月才接獲主辦單位通知比賽主題為「永恆」,請選手運用專業技法創新詮釋,由於初賽按照過去比賽模式進行,這項轉變對台灣選手來說是一項大挑戰。

大三學生陳怡臻指出,指導老師劉美鈴建議跳脫既定思維設計造型來搭配彩妝,去查閱原住民族圖騰的意涵後,選擇排灣族公主來做造型,參考傳統服飾增加層次感去訂製公主服裝,為復刻出排灣族公主的高雅與貴氣,妝容上以刻畫出排灣族深邃的五官特色為主,搭配大量的珠光類型產品,創造出奢華且貴氣的公主風範。

劉美鈴分析說,「這樣大膽的決定,可能大好也可能大壞。」日本評審講評時提及學生陳怡臻作品彩妝畫得很細緻細膩是得獎最主要的原因,她發現經歷過疫情衝擊,日本時尚美容界對於跳脫傳統的創新設計接受度大增。

陳怡臻指出,高中轉而念北斗家商美容科,畫彩妝及做造型讓她很有成就感,很開心第一次挑戰國際賽事就替台灣拿回具有歷史意義的金盃獎座。

美髮系大四學生宋驊哲拿到剪髮造型組優秀獎(相當於第二名)及評審特別獎兩座獎盃。(記者張軒哲攝)

美髮造型設計系大四學生宋驊哲則是拿到剪髮造型組優秀獎(相當於第二名)及評審特別獎兩座獎盃,非常不容易。宋驊哲說,8月開始到台北實習,剛好碰到實習店家旺季,只能利用下班時間構思及練習,他用地球來詮釋「永恆」,設計以藍色為基調的球狀髮型,搭配局部亮色捲髮增添活潑感。

宋驊哲說,第一時間用LINE告知長期住院治療中的媽媽。在家中排行第三的媽媽原本是美髮師,為照顧他們離開職場,記憶中最美好的時光是媽媽幫客人剪髮的模樣,所以他國中就決定念技藝班,希望能成為一個厲害的美髮師,更期盼媽媽能夠康復起來,和他一起完成再開間美髮店的夢想。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