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萬華老街區文化留存 再增3棟歷史建物

2023/10/30 14:29

貴陽街二段117號(右)、119號(左)今(30)天通過台北市文資會議審查,登錄為歷史建物。(台北市文化局提供)

〔記者何玉華/台北報導〕有「台北第一街」之稱的萬華區貴陽街,除了有知名的青山宮,將再增3棟歷史建築文化資產!台北市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今(30)天通過萬華區慈惠醫院舊址3棟建物為歷史建築,所有權人後代王培仲及當地文化工作者出席會議說明,期待透過建物的保存,喚起大家對「台北第一街」的記憶,留存萬華的街區文化。

慈惠醫院舊址為康定路85號,緊鄰的貴陽街2段117號、119號據稱曾做為診所的附屬設施;文資委員認為,85號為2層樓紅磚造建築,立面四柱三窗,保留磚造牆面以洗石裝飾作法,騎樓橫樑為鋼筋混凝土,上方為木椼樓板,判斷可能為1930年代左右興建,內部房間為木構造,可見證該時代建物及其材料構造,反映當時的工藝精神。

慈惠醫院位於貴陽街、康定路交叉口,為日治時期祖師廟口重要的轉角建物,一側貴陽街因早期移民開發有「台北第一街」之稱。康定路對街圓環,也是萬華重要的歷史空間,具地方民間活動的歷史見證。

康定路85號是日治時期的慈惠醫院,台北市文資會議審查通過登錄為歷史建物。(台北市文化局提供)

貴陽街2段117號、119號,為同一時期興建的2層樓磚造連棟式街屋,立面圍砌圓拱窗。2樓增建立面開口為弧形磚拱,尺度優美,與119號的隔戶牆為木框「蘆葦土角牆」,具地區性建造物特色,是北市常民生活史的重要見證。

建物所有權人及當地文化工作者出席會議,慈惠醫院後人王先生說,看到康定路100號4連棟被拆除,有感具歷史意義的老建物保存不易,慈惠醫院不只是家族所有,也承載地方發展的歷史記憶;所有權人之一邱小姐表示,希望喚起大家對「台北第一街」的記憶。

艋舺文化工作室代表吳先生說,萬華許多的老建築或被拆除或因拓寬工程改變;慈惠醫院位在貴陽街東段,早有祖師廟,又有馬偕來台宣教建醫館,不只是個別家族的發展歷史,也見證東西文化的交流。透過這次申請登錄文化資產,希望將萬華的街區文化保留下來,不要任其消失。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