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神啊!派對動物不獸控 三太子11月「開趴」免費索票

2023/10/29 22:00

勁騰龍獅鼓藝坊將共襄盛取神童派對,鬥陣趣。(戲曲中心提供)

〔記者董柏廷/台北報導〕由國立傳統藝術中心主辦的「2023鬥陣趣」,今年以「神童派對」為主題,鎖定三太子與各神童陣容,集合全台23組團隊,結合傳統文化、電音和飛天、仙翁、土地公、鍾馗爺、濟公、藥童、招財進寶、醉彌勒等逾100尊神偶齊聚台灣戲曲中心,以匯演、踩街、市集等多元形式進行街頭搖擺,於112年11月11、12日,在台灣戲曲中心熱鬧登場。11月11日下午2時半在台灣戲曲中心大表演廳舉辦開幕式表演,當日中午12時30分於大表演廳外票務服務區開放免費索票,一人一票,索完為止。

今年傳藝中心特別邀集士林區三大重要宮廟,包含士林慈諴宮、財團法人台北市士林神農宮、芝山巖惠濟宮共舉辦「鬥陣趣」活動,展現多元豐富的神偶文化,集結了全台23組團隊、超過100組神偶齊聚,邀請團隊遍及北中南東及外島金門等地的神童齊聚,展現全臺各地具代表性的神偶陣頭文化,更邀請知名藝人澎恰恰、許效舜,以及柯大堡、劉胤含擔任宣傳大使,更別呈現5大亮點。

宣傳大使柯大堡(右)、劉胤含介紹神童派對鬥陣市集主題限定商品。(戲曲中心提供)

★2023鬥陣趣5大亮點—–

(一)海陸空飛天遁地陣頭齊聚:

本次活動展現多元豐富的神偶文化,集結全臺23組團隊、超過100組神童齊聚,不僅有三太子,還包括充滿著濃厚臺灣草根氣息的仙翁、土地公、鍾馗爺、濟公、藥童、招財進寶、醉彌勒等各種陣頭,以及融合當代流行文化的電音三太子與超炫飛天三太子;參加活動的神童有陸地上跑的、空中飛的、還有從外島金門渡海而來的,海陸空飛天遁地神童齊聚,展現全台各地具代表性的神偶陣頭文化。

(二)神童踩大街神明來助陣:

11月11日(六)10時的踩街活動不僅有神童大隊,更從宜蘭傳藝園區文昌祠恭請文昌帝君,偕同臺灣戲曲中心三聖宮梨園祖師,以及迎請士林三大宮廟(士林慈諴宮、士林神農宮、芝山巖惠濟宮)主神參加踩街及開幕式,邀請大家與神同行、歡喜開趴!

(三)傳統陣頭文化向下扎根:

臺灣的陣頭文化多元繽紛,尤其在各地廟會慶典中可見其豐美的民間活力,而近年傳統藝術與民間文化走入校園,將庶民陣頭美學也帶入鄉土文化教學中,在本次的神童派對中更欣見陣頭文化向下傳承扎根,成果豐碩,參與活動的就有臺南市太子國中、桃園市大溪國小,更有來自宜蘭縣宜蘭國小附設幼兒園的小朋友們,打造名符其實的神「童」派對。孩子們青春可愛的模樣,更呈現令人欣喜的臺灣陣頭文化。

(四)陣頭尬嘻哈求新求變:

集結三大特色節目,絕對吸睛的開幕式,內容包括「國光劇團」的淨台祈福〈五福靈官〉;「栢優座」以鼓擊、南北管、戲曲、與武術為元素,致敬陣頭藝術的〈五營極鼓陣東海〉;由「律森文化」的陳律融與大嘻哈時代製作團隊,將近年流行的嘻哈音樂結合陣頭文化,加上西洋軍鼓與神童互尬表演,帶來令人耳目一新的〈鬥陣Battle派對〉。整體內容目不暇給,絕對吸睛,也令人感受傳統神偶文化結合當代創意的時代精神。

(五)網紅名店齊聚鬥陣市集:

串聯多家網紅名店與在地店家的鬥陣市集,設計專屬於「2023鬥陣趣:神童派對」的限定餐點與創意美食,例如:溫咖啡、魚刺人、憨仔車輪餅、甜宇宙手作餅乾等,並邀請新興廟宇文創工作者,展售各式廟宇陣頭相關意象商品以及神將穿戴、絹印、捏麵人等DIY 體驗,藉由各種不同的生活面向體驗傳統宮廟文化的當代活力。現場還有「尋找三太子」系列的創意裝置藝術,歡迎大家一起來與三太子鬥陣拍照打卡,還有機會獲得驚喜打卡小禮物。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