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第14屆金漫獎今辦頒獎典禮 葉佳龍將《諸葛四郎》系統作品文物捐贈文化部

2023/10/26 18:55

文化部長史哲(左)頒贈第14屆金漫獎「特別貢獻獎」給漫畫家暨漫畫研究者洪德麟(右)。(文化部提供)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台灣漫畫年度盛事金漫獎於今日舉辦頒獎典禮,台灣漫畫史學家洪德麟拿下特別貢獻獎,洪德麟表示,過去台灣漫畫一直沒有受到重視,他至今還有個心願沒完成,就是要做世界漫畫博物館,讓世界各地愛漫畫的人知道台灣漫畫;很開心今年國家要成立一個漫畫博物館,同時文化部長史哲也出席今日頒獎典禮;史哲表示,國家漫畫博物館將於12月底正式開展。

洪德麟是台灣漫畫家、評論家、漫畫史學家,曾畫過20多本武俠漫畫,發表過上千篇漫畫相關文章,1984年促成第一屆全國漫畫大擂台;後來轉為漫畫研究工作者,對台灣從日治時期到現代的漫畫發展始有深入研究,出版多本數位書籍記錄台灣漫畫界的歷史,並於1991年獨資成立台灣首座漫畫圖書館,立志要建立一個對從事漫畫研究的學者、學生,保存及提供漫畫研究的資源。

漫畫家葉宏甲之子葉佳龍(左)將父親的作品手稿、漫畫書、相關文物及數位檔案捐贈給文化部,今日與文化部長史哲(右)共同簽署文物捐贈意向書。(記者鄭瑋奇攝)

今日除頒發特別貢獻獎外,台灣知名漫畫家葉宏甲之子葉佳龍,為響應國家漫畫博物館即將於年底開展,今日在典禮上也簽屬文物捐贈意向書,將父親的作品手稿、漫畫書、相關文物及數位檔案捐贈給文化部,期盼讓《諸葛四郎》系統作品能以更多不同形式重返眾人眼前。

葉佳龍表示,他父親在1958年創作諸葛四郎實現漫畫夢後,他因為對於國漫館有很多期待,期待能成為老中青少都能一起度過一個美好時光的地方,所以決定把諸葛四郎手稿等文物捐贈出去,因為諸葛四郎影響一個世代人的童年,代表當年流行文化、歷史,也是他們的共同記憶,應該屬於社會公共財,希望未來大家在國漫館認識諸葛四郎,了解漫畫來時路更珍惜現在,未來的漫畫路能走得更好。

文化部長史哲(右6)與第14屆金漫獎獲獎者等人合影。(文化部提供)

文化部長史哲表示,文化部近年透過漫畫獎勵金、金漫獎、漫畫家海外駐村及翻譯出版等政策工具支持台漫發展,迄今已催生約700本的台灣原創漫畫期刊及單行本,其中多部作品獲國際獎項肯定,優秀的台漫作品在售出國際版權方面很好的成績,例如第12屆金漫獎漫畫新人獎《來自清水的孩子》,已經售出阿拉伯語、日語、法語、德語、英語、韓語及義大利語等7種版權。漫畫跨界改編潛力也受到重視,並逐漸展現成果,例如《閻鐵花》和《宅男打籃球》近年都陸續影視化。

除了支持漫畫內容產出與應用外,史哲表示,各界期盼已久的國家漫畫博物館,定址於台中刑務所歷史建築群,將於12月底正式開展,同時主建築的建築競圖也會展開;本屆金漫獎特展及相關活動,將配合國家漫畫博物館開展移師台中辦理,展出時間也會拉長。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