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委質疑中國策畫史上最大侵權 蕭宗煌:講「台北故宮」都是假的

2023/10/26 12:43

中國仿冒的商標(圖上方)直接打在故宮北院正館照片上,乍看與國立故宮博物院(圖下方)正牌的商標非常相似。(黃國書辦公室提供)(記者凌美雪攝)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中國侵權行為層出不窮,故宮院長蕭宗煌今(26)日赴立院報告並備詢時,立委黃國書質詢,在中國有一家名為「三希御賞」的藝術傳播公司,堂而皇之打著「中國台北故宮文化館」名義,在福建廈門舉辦精品展、販售文創商品,堪稱「史上最嚴重的侵權的行為」,且據傳有故宮退休人員「去做發表」,故宮是不是拿對岸沒辦法?在此前提下,故宮還要跟北京合辦展覽嗎?對此,蕭宗煌表示,任何文創商品,只要講「台北故宮」都不是國立故宮博物院授權的。

在「三希御賞」官網可看到今年舉辦的2次大型活動內容。(黃國書辦公室提供)(記者凌美雪攝)

黃國書進指出,「三希御賞」今年先後以「文化訴情緣、國寶帶回家」舉辦「台北故宮文化品牌IP」在中國的運營策略與布局,並於第15届海峽論壇舉辦「中國台北故宫文化館文創精品展」。黃國書認為,「這就是一個不折不扣的侵權的行為,裡頭有非常龐大的利益,因為他們所有的文創商品都是山寨版。」

「三希御賞」打著「台北故宮文化館」名義,在未獲授權前提下,大麥文創商品。(黃國書辦公室提供)(記者凌美雪攝)

更讓人產生疑慮的是,黃國書認為,可以在海峽論壇舉辦大型展覽,「顯然一定是官方支持的,我認為北京故宮不可能不知情或完全沒有參與,我認為北京故宮在這個事情上一定有他的角色。」黃國書詢問故宮院長蕭宗煌:「我們的國立故宮博物院,針對這樣嚴重的侵權行為,能有什麼樣的作為?」

對此,蕭宗煌表示,針對在中國發生的侵權行為,故宮已委任律師蒐證並於7月及9月分別寄發2次律師函;另亦委託中國專利商標事務所就「台北故宮文化館」及「中國台北故宮精品館」等,刻意與故宮設計相近的商標提起異議;更於9月20日提請我國智慧財產局進行兩岸協處,與中國商標主管機關協商溝通,以加速商標異議的審查。

蕭宗煌表示,國立故宮博物院授權的文創商品,只要講「台北故宮」都是假的。
(記者凌美雪攝)

蕭宗煌強調,「只要是標榜台北故宮、不是用國立故宮博物院全銜的,都可判斷是屬於未經本院授權的廠商。」故宮除將繼續追查各項訴求的進展,也進行訴訟準備,但蕭宗煌也坦承,根據過去經驗,即便訴訟案可進入中國的法院,但最後都沒有進展。

因此,黃國書認為故宮應該要有更具體強硬的作為,尤其針對蕭宗煌曾說:「在中國與台灣可以用更明智的角度來處理兩岸事務的時候,不排除與北京故宮或香港故宮共同合作、策展。」黃國書認為,只要中國還存在任一侵權行為,國立故宮博物院都不宜與對岸合作策展。

黃國書認為,只要中國還存在任一侵權行為,國立故宮博物院都不宜與對岸合作策展。(記者凌美雪攝)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