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第47屆聖保羅國際影展 台灣VR作品榮登虛擬實境主秀

2023/10/25 14:01

今年聖保羅國際影展VR展區選在古蹟巴西電影中心。(記者謝如欣攝)

〔駐巴西記者謝如欣/聖保羅報導〕第47屆巴西聖保羅國際影展(47 Mostra Internacional de Cinema São Paulo)上週末開跑,今年受到青睞的台灣作品包括《五月雪》(Neve em Pleno Verão)、《愛是一把槍》(O Amor é Uma Arma),以及《無法離開的人》(The Man Who Couldn´t Leave)、《遺留」》(All that Remains)、《彩虹彼端》(Over the Rainbow)等三部VR作品,其中,台灣的VR初次獲選即成為虛擬實境影區的重頭戲,吸引不少巴西觀眾專程前往觀影。

《五月雪》在聖保羅國際影展上映(記者謝如欣翻攝)《愛是一把槍》在巴西聖保羅國際影展上映(記者謝如欣翻攝)

南美洲規模最大的巴西聖保羅國際影展,自10月19日起至11月1日,在聖保羅各合作影院及文化中心,放映96個國家共計365部片,大多數的影片都是今年威尼斯影展及坎城影展的大獎得主,包括台灣的《五月雪》及《愛是一把槍》,甚至才剛於威尼斯進行世界首映,聖保羅的觀眾難得有機會在台灣上映前,搶先在海外觀賞台片。

今年聖保羅國際影展的另一亮點是虛擬實境VR影片,陳芯宜的《無法離開的人》、河床劇團郭文泰導演的《遺留》和《彩虹彼端》,作品立意深遠,拍攝手法讓觀眾遊走在虛擬與真實的體驗,使「三部台灣VR」成為虛擬實境影區的主打作品。

台灣VR影片驚艷巴西聖保羅國際影展的觀眾(記者謝如欣攝)

郭文泰接受本報越洋電訪指出,他的VR作品其實是河床劇團「開房間計劃」的延伸,2011年開始的沉浸式劇場「開房間計劃」,是每一場戲只為一個觀眾進行的演出,讓觀眾除了看見劇場以外,也能感受到自身同時也被看見。VR正好補足了劇場的局限性,讓這樣的體驗式戲劇不受舞台的限制,使世界各地的觀眾都能透過虛擬實境的模式參與河床的沉浸式戲劇。這項VR延伸計劃其實包含了三部曲,除了第一部《遺留》和今年推出的《彩虹彼端》外,明年一月即將開拍最終篇《寂靜》(Simple Silence),未來也計劃將三部曲結合劇場演出,向國際影展或藝術節提案,讓世界看見最完整的「開房間計劃」。郭文泰也期待他日能將這套完整的作品帶到巴西,透過和南美洲觀眾的交流,激發出更多靈感與火花。

即日起至11月1日,每天下午一點到五點,都可以在Cinemateca Brasileira及Cinesesc免費體驗VR作品,其他院線片則可在放映影院的現場購票,或上聖保羅國際影展官網(47mostra.org)預購。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