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宜蘭高中林東諺獲漢詩吟唱首獎 游錫堃籲擔任文化傳承種子

2023/10/15 16:28

立法院長游錫堃出席第三屆「2023蔣渭水台語、客語漢詩吟唱賽」決賽。(立法院提供)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第三屆「2023蔣渭水台語、客語漢詩吟唱賽」今(15)日於立法院舉行決賽,最終由宜蘭高中林東諺奪下冠軍,榮獲獎學金20萬元。立法院長游錫堃致詞時也「以身作則」,以台語吟唱曾於今年國慶大典時朗誦的自創詩詞「淬鍊」。他並強調,台語、客語都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裂為頻臨滅絕的語言,他呼籲參與活動的年輕學子要擔任傳承的種子,以後繼續推動台語、客語文化。

宜蘭高中林東諺奪下第三屆「2023蔣渭水台語、客語漢詩吟唱賽」冠軍。(立法院提供)

為強化台灣本土語言傳承、提升文學修養及推廣吟唱藝術,義美文教基金會主辦「蔣渭水台語、客語漢詩吟唱賽」,廣邀全國高中職學生參加。活動自2021年開辦,今年邁入第3年,本屆共吸引100名來自全國各地學校的同學報名參加。

游錫堃致詞表示,今年國慶大典有安排藝人楊烈吟唱「意難忘」,這是歷史上頭一遭,而身為主席的他,也用台語朗誦其個人拙作「淬鍊」。他說,台灣已成世界民主典範,華人文化現在只有台灣是民主國家;新加坡總理李光耀是英國留學回來,卻稱民主是西方的舶來品,不適合亞洲國家,台灣打破他的迷思。

游錫堃也在主持人及現場同學的起鬨下,再次吟唱「淬鍊」。「波瀾壯闊太平洋,孕育鯤瀛日月長,天屢強颱隨處虐,地常巨震瞬時殤。 歷朝帝制黎民苦,兩蔣威權血淚滂,淬鍊台人堅韌志,奮爭民主傲華疆」。獲得滿堂彩。緊接著,游錫堃也頒發本屆第1名的獎盃給宜蘭高中林東諺。

林東諺說,他是來自宜蘭縣礁溪鄉的鄉下小孩,一開始對閩南語文化不了解,是在老師鼓勵下報名立法院的漢詩吟唱比賽,而在練習時,了解台灣先賢蔣渭水、林獻堂等人創作詩詞的背景後,深受感動,「有時候甚至認為我就是身處於那個時代,『啊!台灣人!』像這樣,這就是我的心情。」

游錫堃說,很開心活動已辦到第三屆,且越辦越好,每屆都有超過100人報名,水準大幅提升,這就是向下扎根、生根落地的工作。他也呼籲在場學子要作為漢詩吟唱的種子,要萌芽、茁壯、蔚為大樹,讓漢詩吟唱帶動本土語言。此外,教育部已將漢詩吟唱引入教育體系,將培育師資,讓母語教育更積極進入校園。

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游院長推動第一屆漢詩吟唱時,他還擔心有沒有同學報名,3年來同學表現很好,未來希望繼續辦理國高中生,甚至小學生的漢詩吟唱比賽,希望活動可以繼續下去;推動母語教育,教育部責無旁貸。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