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時代記憶-文協精神永續傳承」特展 一窺台灣百年追求民主的故事

2023/10/15 16:26

留日知識青年於東京創辦新民會的合影,照片中年輕人姿態各有特色,展現出台灣子民的風采與自信。(廖振富提供)

〔記者張瑞楨/台中報導〕您知道歌手楊烈於雙十慶典中詠唱的〈意難忘〉出於何處?您想知道百年前「治警事件」始末嗎?由阿罩霧基金會於今天(15日)起,在宮保第文化園區舉辦的「時代記憶-文協精神永續傳承特展-台灣文化日系列活動」,可一窺百年之前,台灣先輩爭取民主的波濤史詩。

治警事件第二次審判時,「罪犯們」與律師合影照片,蔡惠如位於第二排左三,蔣渭水位於最後一排左方。(廖振富提供)

這場至11月底的展覽,策展人前台灣文學館長廖振富說,主要是展出「治警事件」相關文獻與珍貴老照片,這場政治運動始於台灣文化協會創辦人蔣渭水,以及幹部林幼春、蔡惠如等人,請願爭取設置台灣議會,日本總督府為求捻熄台灣人爭民主之心,用違反「治安警察法」抓41人,傳訊58人,起訴18人,一審全部無罪,二審時蔣渭水、林幼春、蔡惠如等七人各判三、四月不等徒刑。

林幼春寫給兒子的家書,右上方許可欄位,蓋有監獄「檢閱」戳章。(廖振富提供)

廖振富說,〈意難忘〉就是蔡惠如於1925年2月21日,從清水搭火車到台中監獄服刑時,眼見鄉親爭相送行,他感慨而寫下「老輩青年齊見送、感慰無窮。 …喜民心漸醒(人民已有反殖民覺醒)、痛苦何妨」,此漢詩呈現早於一百年前,台灣人民已有爭人權(集會與請願權)與自由之心。

另外,這場展覽亦有百年前台灣先輩的珍貴文獻,包括判刑3月的林幼春,寫給請願同志的送行詩,「臨歧(送別)一掬男兒淚,願為同胞倒海傾」,以及他入獄時寫漢詩「九旬(九十天、三個月)化碧將為厲(指化為厲鬼),舉國招魂未忍飛(不忍離開)」,這些珍貴文獻,在這場展覽都看得到。

有趣的是,林幼春寫給兒子之家書,上面還蓋有監獄的「檢閱」章,也見證監獄監管犯人的史實,這場展覽亦有豐富的照片影像,包括治警事件中,一、二審判決時,「罪犯們」與辯護律師的合照。

另外,本月17日台灣文化日當天下午1時30分,還將舉辦文化協會紀錄片《尋找1920》播映欣賞與座談會,由廖振富與觀眾,一起探究台灣首位飛行員謝文達既輝煌又曲折的一生。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