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文館迎接20週年館慶 宣布蔡培火之作《10項管見》為「鎮館之寶」

2023/10/14 21:07

蔡培火之作《10項管見》獲選台灣文學館「鎮館之寶」。 (台文館提供)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國立台灣文學館將在10月17日「台灣文化日」迎來20週年館慶,今(14)日先舉行館慶開幕暨捐贈者感謝儀式、頒獎表揚20週年志工,同時宣布「鎮館之寶」票選結果,由台灣文化協會創始人之一的蔡培火之作《10項管見》獲選,別具意義。

台文館20週年館慶開幕暨捐贈感謝儀式,各界貴賓合影。 (台文館提供)

文化部人文及出版司長楊婷媜、南市副市長趙卿惠與台文館長林巾力共同揭曉「鎮館之寶」票選結果。台文館12組重要古物中,由蔡培火的《CHA̍P-HĀNG KOÁN-KIÀN》(10項管見)獲得觀眾票選最高票數。

蔡培火的《CHA̍P-HĀNG KOÁN-KIÀN》(10項管見)全文以白話字書寫。(台文館提供)

林巾力表示,蔡培火在1920年代積極透過羅馬字推動台灣人的啟蒙、文化運動,獲選的《CHA̍P-HĀNG KOÁN-KIÀN》(10項管見)全文以白話字書寫,透過現代性的視野,提出當時台灣人最需要的「10項社會教育」, 在傳遞文協精神的館慶時刻,文協先賢蔡培火的著作成為鎮館之寶,意義非凡。

台文館長林巾力(左5)頒贈感謝狀給本年度捐贈者代表。(台文館提供)

趙卿惠表示,南市文化局今年8月與台文館簽訂合作備忘錄,將在教育、國際化、文學推動等多元面向合作,祝福台文館生日快樂,未來還有更長更遠的路要走,期許台文館持續向世界推銷台灣文學的力量。

台文館長林巾力(右5)頒贈獎座給服務滿20年的志工夥伴。(台文館提供)

當年是文建會籌設文學館時期承辦人的楊婷媜則深有感觸;她也說,文化部今年推出文化黑潮計畫,希望把文化軟實力推向國際,而文學正是台灣文化非常重要的文本之一,透過外譯文學的轉譯出版或行銷推廣,讓世界更認識台灣。

台文館迎接20週年館慶,今起兩天(14、15日)舉行「文學暢秋日市集」,超過80個品牌攤位,吸引週末人潮。(記者洪瑞琴攝)

《鵝媽媽出嫁》是台灣文學作家,1993年改編為《楊逵:鵝媽媽出嫁》音樂專輯發行,是台灣第1張文學音樂專輯,由水晶唱片發行。今年適逢台文館20週年,恰好也是此專輯發行30週年,開幕典禮由楊逵文教協會與朱頭皮音樂工作室聯手呈獻這場文學與音樂的美妙交會,讓楊逵精神持續昂揚。此外,獲贈感謝狀的捐贈者代表李錦上夫人李黃菊花女士,特地帶著丈夫李錦上的照片前來,令人感動。

明年台文館將舉行捷克文學展,今天包括駐台灣捷克經濟文化辦事處代表大衛.史坦格(David Steinke)、遠地來的捷克文學館長茲德涅克.斐瑞斯利本(Zdeněk Freisleben)與文化界貴賓出席盛會。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