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補班地獄日再臨!藝術家邀市民喊出「自由」之聲

2023/09/23 08:00

《Inside Out Project》由法國街頭影像藝術家JR發起的城市群像計畫。(法新社)

〔記者董柏廷/台北報導〕「2023 台北白晝之夜」將於 10 月 7 日晚上 6 時至 10 月 8 日上午 6 時,在信義區展開。本屆極受矚目的作品之一,就是近年享譽國際的法國街頭影像藝術家 JR 發起的全球藝術計畫《Inside Out Project》。《Inside Out Project》攝影車首次來到台北,邀請台北市民以「Born Free 生而自由」為題,前往藝術攝影行6大地點參與拍攝,並在白晝之夜當天在台北市政府前邀請民眾上車拍照,一起為台灣的自由民主發聲。

《Inside Out Project》邀請台北市民成為追車者,擺出最有態度的姿勢,留下對「生而自由」主題的詮釋與感受。(台北市文化局提供)

《Inside Out Project》計畫以標誌性的巨型相片及黑白拍攝風格為基礎,召集群眾在公共場所張貼巨型的個人黑白相片,轉化為公共藝術作品,鼓勵大家發掘在地故事和議題,過去十年間,總計有來自152個不同國家和地區、累積超過50萬人次參與。

除了日前駐點首站的自由廣場,「Inside Out Taiwan」攝影車繼續開動,分別在今(23)日、24日、27日、30日,巡迴台北各大地點,包括陽明山冷水坑停車場、松山慈祐宮、松山文創園區、西門捷運站六號出口,以及台北101等,預計將蒐集1,500張以上的市民照片。

除了拍攝照片,白晝之夜與JR團隊還特別邀請拍攝者留下120秒對「生而自由」主題的闡述,讓全世界都聽到自由之聲。(台北市文化局提供)

10月7日當天開幕時,會將台北市民以「Born Free生而自由」為主題所拍攝的數百張91公分寬、135公分高的巨幅黑白照片,張貼在台北市政府的正門外,形成最有震撼力的畫面,也將結合台北市多個重要地標空間,透過巨幅人像的張貼與對比,讓全世界看見台灣最自由的臉龐。

藝術家JR邀請民眾共同參與《Inside Out Project》藝術企劃。(法新社)

「Inside Out Taiwan」全球藝術影像計畫的照片拍攝行動,以「Born Free」為題,邀請了LGBT+族群、外籍人士、新移民、NPO工作者等族群加入拍攝,除了貫徹《Inside Out Project》計畫在世界各地支援弱勢人權的精神,將各族群追求自由平等的議題在台北匯集呈現之外,更有迎接聯合國大會1948年在法國巴黎夏樂宮通過的世界人權宣言75週年的意義,並表達對台灣民主的珍惜與支持。

除了拍攝行動,本次計畫最特別的是同步邀請拍攝者錄下對「自由」的闡述,尤其台灣身在如此特別的國際處境中,對於「自由」,每個人都將會有獨到的感受。《Inside Out Project》團隊也將會精選錄音,放在官方網站上,讓全世界都聽得到來自台北和台灣的自由之聲。邀請台北市民加入追車行列,貢獻出自己的肖像與聲音,成為今年白晝之夜的作品之一。活動詳情請詢「白晝之夜 Nuit Blanche」臉書粉絲專頁。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