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月娘就是阿母啊!80歲失智阿嬤對逝去102歲母親的思念化成畫

2023/09/19 14:45

失智的80歲阿枝阿嬤用蠟筆畫下對甫往生不久的人瑞媽媽的思念。(喜憨兒基金會提供)

〔記者黃美珠/新竹報導〕失智的80歲阿枝阿嬤思念住在安養院、最近卻不幸病逝的102歲人瑞媽媽,她的這份感傷,在芎林「喜歡你長者日照中心」照服員們的陪伴和指導下,用蠟筆和文字抒發出來變成畫。這幅「阿母是月娘」的畫作,即日起跟其他15幅阿枝阿嬤「學伴」們的作品,從即日起到今年12月31日為止,分組輪流在喜憨兒基金會位於桃竹3縣市的4個餐廳或庇護商店展出,跟大家分享她在日照中心的所學和所思。

喜憨兒基金會表示,前述16名「喜歡你長者日照中心」受托長輩們的創作,受限於場地,所以分成4組,用定期且輪展的方式,分別在:竹北喜歡你餐坊竹北勝利店、喜憨兒創作料理新竹建中店、Sefun Café 桃園市府庇護商店、以及Sefun Café 桃園南門公園庇護商店輪流展出。

阿枝阿嬤的畫作(右)目前在喜憨兒竹北勝利店展出,週五以後將移師桃園巡展。(喜憨兒基金會提供)

其中阿枝阿嬤的「阿母是月娘」目前就在竹北勝利店「喜歡你餐坊」和來客相見歡中,接下將來本週五(22日)移師到桃園南門公園庇護商店展到10月13日,10月14日之後改巡展到桃園市府庇護商店到11月4日為止。11月5日起到11月25日則預定將在竹市建中店亮相,11月26日則重回竹北勝利店展出到年底。

喜憨兒基金會表示,因應社會邁入高齡化,他們近年服務的觸角延伸到提供長者日照中心。「喜歡你長者日照中心」就是他們首間長者日照機構,中心內有專業護理師,提供體適能課程、健康監測與復健需求評估、藝文活動、護理照護、以及餐食調理等老人日托服務。

失智的80歲阿枝阿嬤用蠟筆畫下對甫往生不久的人瑞媽媽的思念。(喜憨兒基金會提供)

趁著中秋節來到,照服員帶領著阿枝阿嬤等受托長輩用畫筆畫出記憶中的月光,並集結這16名長輩的創作,即日起以「喜歡你長者日照中心~記憶中的月光」為名舉辦巡迴畫展。

其中80歲、失智的阿枝阿嬤,她跟原本住在安養院的人瑞媽媽一向感情深厚,不料幾個月前阿嬤的母親病逝了,這對阿枝阿嬤造成很大衝擊,儘管已經失智,當她拿起紅色蠟筆,邊畫看似月亮又似花的作品時,她就邊喃喃自語「月娘就是阿母啊…」,畫著畫著,眼淚也就不自覺地掉了下來。

照服員不捨之餘,也依著阿枝阿嬤的意思,幫助她寫下「月娘是阿母,在花開花落月圓月缺的時候,散發溫柔的光,等待每一個離家的孩子,回來阿母的身邊」的話語,以致畫作線條雖簡單,卻無比動人。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