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客家藍染vs印尼蠟染 苗栗新住民文化工藝交流

2023/09/16 13:33

移民署苗栗縣服務站舉辦「認識印尼蠟染之美」多元文化講座活動,邀請印尼裔講師林采妮介紹以客家藍染及印尼蠟染。(移民署苗栗縣服務站提供)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台灣有客家藍染工藝,印尼則以蠟染(Batik)技術著名,且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認定的世界無形文化遺產。移民署苗栗縣服務站於15日舉辦「認識印尼蠟染之美」多元文化講座活動,邀請印尼裔講師林采妮介紹以客家藍染及印尼蠟染製成的服飾、絲巾及包包,精湛的工藝呈現豐富多元的圖紋藝術讓學員們大開眼界,更帶領新住民家庭動手製作蠟染,體驗世界文化遺產之美。

林采妮分享,不同於客家藍染是使用植物染料,印尼蠟染技法是將蜂蠟塗在布上後再浸染顏料,沒有塗蠟的部分就會上色,再用熱水脫去布上的蠟,並重複同樣的流程印上不同顏色。因為這極複雜又極精緻的工藝技術,讓印尼蠟染布(Batik)在2009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無形文化遺產,印尼政府更將每年10月2日訂為「印尼蠟染布節」。

參與活動的新住民家眷,在講師指導下,紛紛發揮創意,利用印尼蠟染創造獨特的圖案和設計,製作屬於自己的小手帕。(移民署苗栗縣服務站提供)

參與活動的新住民家眷,也在林采妮的指導下,紛紛發揮創意,利用印尼蠟染創造獨特的圖案和設計,製作屬於自己的小手帕。來自印尼的安蒂說,很開心在台灣也能接觸到家鄉特有的染布技術,也認識了客家藍染工藝之美。

移民署苗栗縣服務站站主任張金順表示,文化交流是新住民在台生活適應很重要的一環,藉由分享各國文化特色,可以增進互相了解,加速融入在台生活,進而豐富在台生活。另外,如果生活上遇到困難,可撥打移民署外來人士在台生活諮詢服務熱線「1990」,專線人員將以新住民母語提供服務。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