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影音)小人物成就大歷史 關西高中退休老師萬金蓮寫歷史也創造歷史

2023/09/16 13:32

新竹縣退休高中老師萬金蓮花了2年多完成的《細說關西歷史人物》,帶領大家從百工百業的小人物去看關西發展的大歷史。(記者黃美珠攝)

〔記者黃美珠/新竹報導〕國立關西高中退休國文老師萬金蓮長年致力於地方風土人文的耙梳與田野調查,今年她彙整當年編寫關西鎮志「家族與人物」篇的遺珠,成就了《細說關西歷史人物》一書,透過介紹從清治、日治到戰後3個時期,關西當代的地方小人物來呈現關西在大時代下的歷史發展。她寫小人物成就的大歷史,自己也以小人物的身分創造著這一代的關西新歷史。

萬金蓮說,催生這本書是來自於遺憾。因為5、6年前她參加關西鎮志編纂主筆「家族與人物」篇,卻因受限篇幅而有很多遺珠。所以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爆發後,閉門在家防疫剛好給她重新整理、擦亮這些遺珠的機會,並獲得縣府文化局支持,才有了這本「細說關西歷史人物」的問世。

她說,這本書總共16萬字,她用2年多的時間寫了70人、60多個家族。從1791年第1個開發關西的平埔族人衛阿貴開始寫起,到2年多前辭世的關西茶國際化推手羅慶士為止,透過她的文筆引領讀者穿越時空200多年。

國立關西高中退休老師萬金蓮寫小人物成就的大歷史,自己也以小人物的身分創造著這一代的關西新歷史。 (記者黃美珠攝)

萬金蓮說,書裡所提的人物雖都已成歷史,但也都是當年當代的關西仕紳、小民。除了耙梳歷史文獻,更多是透過田野調查、訪談筆下主人翁的後人等來重建這些「小人物」的人生大價值。其中有3人是日本人,另有2人是「女主角」,可見早年的社會儘管女性難有發揮,但依舊有人綻放性平的光彩。

她說,這70人的歷史意義各自不同。以清代秀才黃煥光為例,其住宅在淡新檔案中,還被以圖片的方式標記為「黃秀才屋」。她找到其後人,發現其子孫也繼承了黃秀才的DNA獻身教育工作,整個家族還代代相傳黃煥光當年考取秀才,關西父老出動好幾槓大鼓相迎返鄉,以及後來就連地方官員造訪,遠遠就得下馬、下轎改徒步以示敬重的傳家故事。

萬金蓮說,這個專屬於關西北斗里黃屋的家族榮光,形塑了子孫記住祖先的好的價值觀,這就是一種對子孫的正向啟發。

她說,從這本書上可以看到每個歷史人物身上的溫度。而她也在其中找到了自己心中的英雄!那就是住在八寮的蔡華亮。

她說,過去關西人少有人認識蔡華亮,他是金廣成「利字號」墾首,因為焗腦累積很多財富。

1895年抗日風起,但從相關的文獻、故事以及小說記載可見,其實這股風潮並未吹入關西,關西小鎮當時很平靜,換句話說,關西人其實沒有必要強出頭跟日本人對抗。

但是蔡華亮基於保鄉衛土的情操,斷然捨棄坐擁的財富和利益就投入吳湯興麾下,以致頭部中彈殉難後,落得家人不敢實際呈報他的死訊,就連百年之後,子孫新建納骨塔,重整所有先人遺骸時,發現他是「無頭祖公」的悲哀,但儘管如此,這種重於泰山的犧牲卻成了她心目中的英雄。

所以她期待讀者可以從她筆下的每個小人物去看大歷史,進而建構出自己心目中的英雄,見賢思齊找自己的人生典範。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