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人質藏黑數!學術藝文界求助總統參選人:保障兩岸交流安全

2023/09/15 15:52

多位藝文與學術工作者今日召開「關注富察,免於恐懼—藝文、學術工作者提問四位總統參選人」記者會,由左至右依序為胡采蘋、李孟居、李昂、陶儀芬、朱宥勳。(記者陳政宇攝)

〔記者陳政宇/台北報導〕八旗文化總編輯富察(李延賀)3月21日遭中國拘捕至今,遭控台諜判刑獲釋的李孟居、以及作家李昂等藝文與學術工作者今(15)日召開記者會聲援,並指出遭中國拘禁的「人質外交」案例仍有黑數,呼籲國內目前4位總統參選人,在鼓勵兩岸交流的同時,應提出保障台灣民眾人身安全、赴中國免於恐懼的具體做法。

「聲援富察連署工作小組」成員王家軒表示,富察被失蹤近半年,中國國台辦所宣布的涉嫌罪名,從自由民主國家的法治來看就是違法拘捕,這對從事兩岸交流的台灣人都是不可思議的事,中國抓人不需要法律理由,只需要政治理由,這對很多與中國交流的人造成很大的危險和心理壓力。

李昂說,「聲援富察連署工作小組」約有300人參與,近期推動兩岸學術、文化交流面臨許多不確定性,例如在海關遭盤問,她呼籲目前的4位總統參選人應重視這個問題,並說明如何提供具體做法,讓台灣人赴中國進行學術及文化交流時,能免於恐懼和困惑;她也期盼,各參選人能在9月21日(即富察遭拘捕滿半年)前對此提出說明。

李孟居(中)示警,遭中國拘禁的「人質外交」案例仍有黑數,呼籲總統參選人正視此議題,或可聯合國際成立人質外交救援平台。(記者陳政宇攝)

李孟居則分享自己遭中國關押的經歷,他表示,中國政府對公民濫捕的情況,已擴張至海外人士,這就是典型的人質外交,他當年只因被搜出文創公司授權的卡片,就被無限上綱為台灣間諜並關押多年,還有很多台灣民眾遭中國拘禁,盼總統參選人拿出勇氣發聲,可將台灣作為出發點,成立國際救援平台。

他也向台北市長蔣萬安喊話,應該將中國人權議題納入雙城論壇;在交流方面,兩岸官方亦須給予保障,例如國台辦應定期更新敏感詞列表,否則真的沒人敢去。

另,有媒體提問,針對我國學者赴中交流遭盤問,中國國台辦13日稱陸委會相關言論是「刻意炒作」。李孟居回應,除了檯面上的知名案例,還有許多台灣人因經商或旅遊遭到濫捕,實際況況比外界所知的更加嚴重,各國民眾遭中國拘捕的數據仍存在黑數,甚至有日本記者透露至少500名台灣人因國安理由遭捕,但這消息未經證實。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